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八尺門砲台

參觀完頂石閣砲台後,爬上後方的山丘,稱之為「旭丘」,是台灣八景之一的「旭岡觀日」,旭岡即旭丘。來這看海景真的很美(圖一),續行(圖二)來到了最高點(圖三),可看到海洋大學(圖四)。然而前方還有一個更高的山丘,就是「八尺門砲台」的所在地(圖五)。續行有一條小路(圖六),可通往八尺門砲台。

八尺門砲台是日人為了防止美軍轟炸而建立的高射砲陣地,是繼八斗子砲台射程第二遠的砲台,屬於半型式。因為和頂石閣砲台同樣位於旭丘山上,也有人將頂石閣砲台寫成旭丘砲台(一),而此處寫成旭丘砲台(二)。亦有人直接稱此為旭丘砲台,但我習慣稱頂石閣砲台為旭丘砲台,這裡因為靠近八尺門港,所以稱為八尺門砲台。

往前走,有惡犬狂吠,極為凶猛。準備掏出配槍,沒想到兩位女主人出現,就暫時先藏起來。這隻惡犬有綁住,但卻綁在要到砲台路上,索性請女主人用胯下夾主惡犬,讓我快速通過。我問了一下砲台所在地,他們跟我指上方的草木叢裡,完全沒路可以走。

我繼續走,發現的扇形陣地,被他們拿來種花,真的是囧rz(圖七)。接著又發現壕溝,被拿來種布袋蓮(圖九),真的很Orz。然後他們跟我比上方草叢裡有砲台,我就往完全沒路的草叢中前進(圖八),草比人還高,路很不好走,我一下被勾住又一下被纏住。在雜草中發現遺跡(圖11),我又要繼續往上爬,但完全沒路可以走。我比較怕的是我會踩到蛇,那就麻煩了,尤其正值春末時期,草叢中蛇最多,於是只好原來折返。

我與其中一位老太太閒聊,他指出另外一處木叢中有營舍存在,她有看過,但同樣的,路也都被草木蓋住無法通行,必須帶「工具」來開路才可以。我們閒聊了很久,大概知道這附近的一些故事,我說有空再來這邊走走。最後從另外一條路下山,就來到了祥豐街基隆海事門口。

圖1

圖2

圖3

圖4

圖5

圖6

圖7

圖8

圖9

圖10

圖11

2 則留言:

k556605 提到...

不好意思~

因為報告需要所以要跟您請教一些問題。

1.我想請問上面所顯示的砲台遺跡是否就是八尺門的遺跡呢?

2.八尺門港不是靠在和平島附近嗎?怎摩會在海洋大學附近呢?

2.為什麼有人稱社寮島跑台為八尺門砲台呢?(和平國小校內的地圖所顯示)

3.為什麼這裡也叫旭丘砲台呢?

k556605 提到...

不好意思~

再多加一個問題

4.請問此山稱為什麼山?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