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寢室生活的學習

現在的小孩平常在家裡都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不太習慣團體生活。因此許多同學雖然可以住學校宿舍,但寧願在校外租房子住,不願與其他人共處一室。又像是許多研究生的實驗室,許多人習慣用屏風圍出自己的空間,也不願意和其他人桌椅相連。然而這樣的團體生活中,也正是培養人際相處與團隊精神的機會,尤其室友關係與群體概念是很重要的課題。

首先要有「包容異己」的觀念。每個人都來自不同家庭,因為生長環境不同,有著不一樣的性格與生活習慣,要大家去異求同實在很不容易。惟有「發揮包容力」與「互相尊重」,才是相處之道。心理學家曾經研究過,許多新婚夫妻常常吵架的原因都是生活習慣不同,例如先生擠牙膏習慣從後面擠,太太習慣從前面擠,一個小動作可能就是吵架的導火線。但我們千萬要記住,不要適著去改變別人。因為我們要改變自己都很難了,更何況要改變別人。只有自己調整心態去適應別人,才能夠更和諧。

其次要放下自己舊有的生活習慣適應新的生活。就像是男生當兵一樣,必須去除舊有的生活習慣與大家團隊相處。例如有人在家習慣晚睡,但室友們都12點就寢,那就不能秉持自己的「習性」堅持不睡,這樣會影響到別人,因此大家都睡了也就要跟著睡了。例如有人在家習慣洗澡慢慢洗,但來到宿舍就不能把這樣的習慣帶過來,不然會佔用浴室讓別人無法洗。例如有人習慣開燈睡,但其他室友開燈睡不著,那你就要試著改變自己的習慣。簡單說,就是要放棄舊有的生活習慣適應團體生活。

另外最重要的也就是「尊重」了,你的任何行為必須不影響其他人的前題下進行。例如你要開喇叭放音樂,必須問問其他人是否願意聽你的音樂。另外就是有一些小動作要禮貌性的和別人說一下,例如之前有人把電風散打開,但你進來後發現有點冷,想關掉它,必須問一下剛剛打開的人,是否可以關掉。而不是自己很直接的關掉,因為這樣做等於不尊重先前那位打開的人。除此之外,就是別人在睡覺時不要發出太吵的聲音。別人在睡覺時不要吃東西。這些小動作都是發展寢室友誼很重的環結。

最後要互相溝通,壓抑不是辦法。解決矛盾就要靠對話,否則問題永遠不會解決。也許室友有一些小毛病造成其他人不舒服可以適著和他溝通,千萬不要壓抑。因為不溝通的話,對方也不知道,反而是彼此之間積怨的原因。而「正向思考」更重要,不要一直覺得自己怎麼遇到不好相處的室友,而要「正面」思考,覺得這是一種緣份。

宿舍生活是大學之中一項很重要的學習,也是團隊適應與團隊精神的學習。在未來職場上,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同時,團體生活的學習也是男女感情之前一項課題。相信大家互相包容與尊重,就可以有一個良好和諧的氣氛,也可以交到知心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