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更快樂─哈佛最收歡迎的一堂課

其實這是一本「正向心理學」的書,作者Tal Ben-Shahar在哈佛大學開的「組織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的課,分別獲選為「最受歡迎課程」第一名與第三名,每學期修課人數1400人。這門「正向心理學」是哈佛大學選修人數最多的科目,許多學生向學校反應這門課改善了他們的生活品質。

書中最重要的觀念是,我們每天追求成就、分數,名譽響亮的職業,然而「完成這些目標,卻無法讓我們體驗長久的快樂。」

快樂其實也是一種習慣,要建立某些習慣必須十分確定自己想要的行為,而且在特定的時間內做到,建立這些習慣的動機,則是出自根深柢固的價值觀。就像很多人明白刷牙的重要,如果我們認為快樂很重要,就要養成快樂的生活習慣。亞里斯多德說:「習慣能顯露我們的個性,我們最擅長的不是某個行為,而是某個習慣。」

作者提出的快樂模式將人分為四種:快樂開朗行、拼命三郎行、享樂主義行、虛無主義行。拼命三郎行是很多人的行為,老以為達到某個目標就能快樂,但他們無法享受所做的事情,因此達到目標後還是不快樂。「我們活著的目的是為了攀爬,不是為了休息,在山谷和山頂都是如此。」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很多人以為到達山頂後就可以休息,而休息成為他的目標,因此攀爬。

作者也提出了方法和理論,像是簡化生活、放慢腳步等。以及「利他」的行為,但快樂是一種「正合遊戲」,不是「零合遊戲」。

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