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兩蔣行銷

王文華兩蔣行銷。這次陸客來台推出的兩蔣商品:蔣夫人早餐(圓山飯店),有蔬菜條、高纖果汁、高纖土司、低酯咖啡,全套五百元。為什麼能賣五百元?在於行銷的包裝。另外赤壁來台,台南元百推出一個赤壁麵,用赤壁行銷包裝。

在兩蔣時代一個人最大成就在於被做成銅像,現在2008年的台灣最大的成就是被做成公仔。現在兩蔣不僅變成公仔,還變成充氣娃娃。桃園大溪有家豆干店,門口放了兩蔣的大型充氣娃娃,當成迎賓。以前兩蔣是學校很威武的銅像,現在變成站在豆干店門口。這個時代要行銷到老百姓,必須變成很平民化的東西。

這次首發團來台,兩蔣商品沒有得到很熱烈的迴響。例如郵局推出的兩蔣套票,賣的不好,但個人化郵票就得到廣大迴響。而桃園大溪以為可以透過兩蔣商機賺一筆,但從之前採線團與這次陸客團,都沒有來兩蔣園區。仔細分析兩蔣對大陸人意義很大嗎?就像台灣人到北京會去看毛澤東紀念館嗎?雖然台灣人沒什麼政治禁忌,但卻不去毛澤東紀念館,因為我們不喜歡這個人,從小被教育毛澤東是壞人。同樣的,大陸人也覺得兩蔣是壞人。我們不能一廂情願認為兩蔣就是賣點,做行銷最怕一廂情願,老是想我有什麼想趕快把東西包裝起來賣給別人,但從來沒問顧客要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