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台灣人比大陸人有水準嗎?

台灣自從開放陸客觀光以來,反應兩極化。大多數的商家積極歡迎準備,因為有「陸客商機」,然而另外許多台灣民眾在抵制,因為台灣人的預期心理已經產生,認為陸客髒亂、沒水準,兩者儼然形成拉鋸與矛盾。

其實陸客赴海外旅遊的形象本來就不太好,有報導指出,「中國人,便後請沖水」、「請安靜」、「請不要隨地吐痰」......等,這種以簡體中文標出的警示牌,正在法國、德國、日本、泰國、新加坡頻頻出現,「中國人」儼然成為「不文明」、「粗魯」的代名詞。除此之外,陸客會亂丟垃圾、坐公車搶位置、排隊插隊、大庭廣眾脫鞋脫襪、赤膊袒胸、遇到糾紛惡語相向......等。香港迪士尼開幕之際,還有陸客插隊、蹲踞路邊、小孩隨地大小便,另外像在巴黎鐵塔塗鴉等等,很多地方都隔離中國客,餐廳也會特別把中國客隔離。

於是台灣人就擔心陸客來台雖有商機,但是水準低,例如每個人都去摸一下女王頭的脖子,可能沒幾個月女王頭就會斷掉。另外就是台灣一些古蹟可能會被陸客破壞,例如阿里山神木刻字、搭船遊日月潭隨手亂丟垃圾等。幾年前我去外國旅遊,吃自助餐時也是遇到一群大陸客,他們在餐廳裡講話超大聲,而且夾菜時婆婆媽媽都是插隊搶第一,另外就是他們飯都拿超多,根本就吃不完!連我都有這種親身的經驗,陸客在外地旅遊形象的確是很不好。

我在網路上的民意論壇就看到不少台灣人批評開放陸客的政策錯誤,甚至批評大陸客水準低落亂吐痰,又說會散播病菌,還要沿路消毒。因為大陸人的衛生習慣不是很好,會讓台灣帶來不少傳染病,結果又要花不少費用開發疫苗。於是一群大陸人在網路上反擊(大陸人常常上我們台灣的政治網站),然後就在網路上吵成一團。台灣人和大陸人在網路上互相叫囂不是只有這件事,當然還有其他事件等,這情況早在「有網路」時就發生。

當我們不斷批評大陸人沒水準的同時,我們有想過台灣人就比較有水準嗎?台灣人也是一群人隨地亂吐檳榔汁。另外在公車上、捷運上講手機超大聲,講到全車都聽的到他們談話內容。在日本的火車上,日本人電話響起時,日本人會說:「請稍等一下,我換個地方講話。」於是看到日本人走到車箱門外的連結車箱區講電話,不會影響到人。而我們台灣人不是,電話一拿起馬上就大小聲說起來,完全不管旁邊是不是有人在休息。除此之外,台灣人搭火車、坐公車也會插隊,到台北車站可以看到,每次火車一進站,一群人你擠我推的蜂擁而上,把要下車的旅客擠回車上。下面那張照片是我照的,某位外國乘客要下車,結果被一群台灣人擠回車,讓他表情很不悅。除此之外,台灣也不少人喜歡隨地亂丟垃圾、亂吐痰、亂丟煙蒂。另外就是台灣人也很粗暴,動不動就問候別人的祖先。當然台灣人的不文明行為不只這些,試問台灣人真的比較有水準嗎?

當我們嘲諷大陸人身上有病菌、不衛生,這就是一個種族歧視的行為。我們不僅用種族歧視眼光看待泰國、菲律賓等第三世界國家人民,連我們自己中華民族同胞也在種族歧視。當我們批評老美用種族歧視眼光看待我們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同時,他們不也在笑我們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歧視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嗎?

6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台湾人心眼太小。为了反对而反对

游台湾是给你们面子

2万人民币游次台湾都可以去欧洲旅行了

还要被人说什么传染病

难道你们台湾人来中国观光身上没有病菌吗

台湾算是没救了

fish 提到...

台灣人當然也有沒水準的時候~~~

但比起中國人~~台灣人好太多了~!

cosbystudio 提到...

台灣人跟先進國家比,沒水準的也多,不過人情味是普世公認的濃厚。

至於跟中國人比嘛! 還是台灣人非常有水準的,不過人情味仍然比中國社會濃厚。

Anonymous 提到...

別怪上面那位歧視

你若身邊每天都是大陸人

當他們都只有錢而一點美德也沒有的時候

想不另眼看待也難

Anonymous 提到...

世界各地都有沒水準的人

重點在於

比例多少?

難道你到美國到歐洲就看不到沒水準的人嗎= =?

但是至少到別人國家去的時候 我們國人所能展現的水準

應該也是不亞於其他文明國家的人吧?

Anonymous 提到...

其實大陸人不壞啦

只是總有一些害群之馬

剛剛打場遊戲(英雄聯盟)

就有一個沒水準的大陸人表示:hi 台巴子們 我來害你們輸了

後面講的話也極度挑釁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