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金瓜石砲台

金瓜石砲台有兩個地方,一處是在金瓜石山上,另一處是在水湳洞,因此我分兩次去考察才寫成這篇。因為沒有金瓜石砲台的相關歷史文獻,我主要都是透過當地老一輩的居民們口述。

金瓜石砲台是日軍所建,大約是1940年左右太平洋戰爭時代興建的,主要是日軍為了抵擋美軍所建的砲台,就如基隆的旭丘砲台,亦即是日軍為了抵禦美軍所建的防禦性砲台。因為當時金瓜石有大量的戰浮,而台灣也是美軍想要收復的目標之一,日軍為了防禦美軍的轟炸與攻擊,建立了許多高射砲砲台。因此金瓜石的房舍都有防空洞,主要也是為了美軍空襲時能夠躲避。不過後來麥克阿瑟將軍並沒有攻打台灣,因此這些砲台並沒有參與戰事。

首先來到雲長山,也就是無極索道後方、輕便車隧道上方的那座山,山下有個指標寫著「古砲台→」,延著石階往上走就可以看到砲台遺址。不過據我考察,砲座較小,是屬於流動性砲台,也就是野砲或山砲。尋問勸濟堂管裡的老伯伯,問這砲台名稱,他說了一個日文詞彙,但他說翻譯成國語就是「機關砲砲台」。老伯伯幫忙指出所有砲台位置,山頂有一座砲台,而涼亭所在的地方也是一個砲台,另外往茶壺山方向也有一個砲台,而我穿越草叢過去,的確有砲台遺址。另外也發現壕溝與彈藥庫。目前已向瑞芳鎮公所申請,未來會放一尊大砲上去,就像海門天險那樣。砲台第二處在時報山,也就是水螺山山上,水螺山展望很好,也是空襲警報的發佈處。涼亭直上後山頂最高處是一座砲台,向前行至步道終點較低,是另一座砲台。砲台遺跡都可以很清楚的觀察到。這兩處是位於金瓜石山上的砲台。

接著第三處是在水湳洞。來到了濂洞國小,延著附近民宅小路往上,尋問當地居民,大家都知道砲台的位置,很熱心的告訴我方向。最後來到一位老榮民伯伯的家,他還熱心的帶我去,不過他只在山腳下指給我看,因為砲台在草木較深處,而且草很多不好找。首先不遠處發現了遺跡,上方被居民擺放一座水塔,伯伯說這是碉堡。接著是山路我繼續往上,有一群蜜蜂在我前方飛來飛去,有五六隻,原來上方有蜂窩,於是繞路而行,從另一邊上去。發現了一座營舍,被草木蓋住。續行草真的很多,是一座可能是彈藥庫的地方,被草木給蓋住。接著又發現一座營舍,但沒有路可以過去,前方被幾顆倒下來的大樹擋住,而且芒草很多,我試著爬過去,但還是不行,只能在遠方拍照。勉強看到一座砲台。老伯伯剛剛說這邊有很多砲台,並且用手指點:「這邊有一個、那邊有一個、那邊還有一個、那邊、那邊、那邊...還有很多個,你就慢慢找。」每點一個我就要「翻山越嶺」穿越一大堆雜草和樹林去找。不僅草真的很多,還有紅紅的菝契,我又被不知名的蟲釘了一個大包超痛的,最後索性不找了,下次有帶探險裝備再來找。

水湳洞的砲台和金瓜石的砲台也沒有真正的名稱,我就統稱為「金瓜石砲台」!砲台探險記再添一筆。

雲長山主要砲台

雲長山次要砲台

雲長山涼亭是一處砲台

雲長山彈藥庫

砲台遺跡

戰壕

彈藥庫

砲台座

山頂是砲台

路標

時報山主砲台

時報山次砲台

砲台座在木板下方

時報山最高峰

遠眺水湳洞

碉堡

軍營

房舍

砲台

路上草很多

草木叢生不好走

陰陽海

1 則留言:

justin 提到...

水湳洞的砲台就在濂洞國小後面,

我們小時候常去那玩,

那時候砲台還保存的蠻好的,

不過看不到有砲就是了,

因為在砲台後方的碉堡裏及周圍被擺放了骨灰罈,

每次到那總是心裏毛毛的,

那時候的傳說又一堆,

漸漸的也就沒去了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