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法軍公墓

法軍公墓在基隆市公車處旁邊的公園,公車都會經過,只是很少人會留意到。

西元1884年清光緒十年清法戰爭。當時法軍準備進攻基隆,劉銘傳赴台督軍坐鎮基隆。同年10月1日,法國海軍陸戰隊登陸基隆,清軍被迫退至獅球嶺防線,於是法軍佔領基隆,葬戰歿官兵屍首於二沙灣海灘,即現今法軍公墓處。法軍佔領基隆期間,居民逃亡一空,基隆幾乎淪為廢墟,直至西元1885年6月9日,清法簽定條約,法軍才自基隆撤軍。清軍收復基隆後,並未破壞法軍公墓。

今天的法軍公墓內,除了當年的法軍墳墓外,還立有兩座紀念碑。一為日據時代明治42年(西元1909年)所立之「佛國陸海軍人戰死者紀念碑」。「佛國」是當時日本人對法國的譯名。碑座正反面有中法紀念碑文,其文如下:「西元一千八百八十四年及五年佛清之役葬佛軍將卒戰死者於此本年重修建立紀念碑以傳後世西曆一千九百九年十月立」。另一座紀念碑的年代較晚,立於民國43年(西元1954年),其碑文如下:「基隆法軍公墓內葬有於一八八四年至一八八五年間為國殉職的法國海陸軍官兵七百人由中國官民妥為保護該公墓於一九五三年至一九五四年之間承中國政府之協助經法國政府重予整修一八八五年死於馬公及葬於該地之海軍事務長戴爾及海軍陸戰隊中尉若漢德之遺體於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七日由法國軍艦遷葬於此花蓮教區費聲遠主教主持葬禮並由法海軍一小隊向中法兩國紀念碑致敬禮中國軍政當局法國大使館代辦與全體館員法軍艦長與官兵法國僑民以及法國之友多人均在場」,因為碑文是沒有標點的,所以要自己斷句。這是半個世紀前法國政府所立的碑文。當時距離清法戰爭已七十年,但法國政府並沒有遺忘這些客死他鄉的軍人。

前幾年還看過有法國政府的高官到法軍公墓上鮮花致意。

法軍公墓

1 則留言:

Nick3310 提到...

酷喔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