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四腳亭砲台

「四腳亭砲台」又稱為「深澳坑砲台」,位於基隆市與瑞芳鎮的交界處,但因為砲台座落於瑞芳鎮,所以由台北縣政府管轄。四腳亭砲台創建年代約在清朝光緒年間(日據時期),西元1901至1924年間整建完成,這座砲台最大的特色是屬於內陸砲台,而非一般海防砲台,所用的武器偏向山砲性質。主要是防禦來自瑞芳方向的敵軍,可以扼守基隆河谷地與河道週邊區域。首先來到瑞芳鎮的四腳亭,可以看到四個腳的亭子。

圖1

瑞八公路(四腳亭埔路)旁有登山口,在楓瀨子的東北方向。原本走錯路走到旁邊的民宅道路,半路殺出數隻瘋狗,後來問當地居民,他們說是旁邊施工的地方,而萬瑞高架下方有圍欄擋住。當地居民知道山頂上有個砲台,也提醒我「路暗暗」要小心。

四腳亭砲台登山口

山路口有一個步道圖的牌子,往左走可以到四腳亭坑山(楓瀨子山)與天外天墓園,右道是往砲台山的道路。

圖2

山路往上走路跡算是很明顯的,但草木甚多,可見已經有段時間沒人走了。

圖3

中途有涼亭可以休息一下。

圖4

休息後繼續行走,草不會很多,只是長了些。

圖5

走一段時間就來終於到了四腳亭砲台。剛好台北縣政府正在施工,有三位工人在工作,至少山上還有人在比較不會那麼恐怖。

圖6

而這邊剛好又有兩條叉路,一條路比較寬且不會很多草的保線路是通往「深澳坑」及「六坑山」,另外一條很陡草又多不好走的山路往下,是通往「顏家古厝」與「四腳亭埔山」。往砲台區的方向走,遺跡保存還算良好。

圖7

彈藥庫內堆滿施工工具。

圖8

砲盤區有兩座。

圖9

繼續往上走還有兩座砲盤及一排營舍,上方都有排氣孔。

圖10

圖11

另外還有蓄水池及廁所。

圖12

圖13

樹上有一個牌子,上面寫砲台山,然後畫個箭頭,於是延著箭頭往上走有一個哨兵站,

圖14

來到了上方砲盤區,

圖15

目前遺跡有些損毀,可能還在修建中。

圖16

置高點風景不錯。

圖17

砲盤外圍還有圍牆,保護砲台的護牆,整體來說深澳坑砲台保存的還算完整,是昔日港區右邊的內陸護衛,與大武崙砲台相同可扼守河道,捍衛海港後背的安全。

圖18

最後延著泥土車道往基隆市的方向走,工程車也是從這條路開上來的,其實車子可以直接開進砲台區裡,就不用辛苦爬上來。走了一段路來到了天外天墓園門口,墓園區五隻沒有栓住的瘋狗衝出來攔路真恐怖,後來墓園管理員出來把狗栓住,以免人被咬。天外天墓園門口也畫了一個牌子,上面寫「四腳亭砲台→」,所以來到這應該也不難找。本來想去爬月眉山,但還要穿越墓園區,所以我從墓園另外一個門離開。

圖19

最後來到了培德垃圾掩埋場,是我上次找砲台未果最後回去的地方。路上有遇到三隻野狗,不過他們沒有攔路倒是還好。一路上真的是臭氣沖天,而且都是墳墓,感覺很不舒服。因為爬山的關係,我的釘鞋也都沾滿泥土。

圖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