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基隆的公車

基隆客運在基隆市區比照基隆市收費標準是每段票15元,但跨到非基隆市區也就是台北縣區(瑞芳、貢寮、金山、萬里)就以公路客運收費標準每段22元收費。若單純在基隆市區可以使用市區公車票,若單純在台北縣區,部份基隆客運可以使用悠遊卡,若是跨縣市(台北縣與基隆市)就是要用車票或是悠遊卡補差額,若使用基隆市區公車票15元只能抵13元不划算。基隆客運發行非常多種到不同地區的車票,若要全部收集至少有十張以上,但最基本票價是22元,所以我只買此種的,然後以段倍數補差額。例如海大到瑞方火車站是25元,則剪一格補三元。

基隆市公車在海大是分四站,站名分別為「海洋大學」(7-11對面)、「北寧路」(祥豐校門)、「育樂館」(濱海校門)、「海洋宿舍」(電資學院),全部一段票15元。但其他客運業者在海大只有兩站,而且分兩段票。在祥豐校門稱之為「海洋大學」站,在電資學院的稱之為「海大工程館」站。而中間剛好是分段點,看是要從那個地方來。基隆客運的部份從「瑞芳火車站」到「海大工程館」是25元,到「海洋大學」是36元。若從「國家新城」到「海洋大學」是28元,到「海大工程館」是30元。不過從「基隆火車站」到兩個站都是15元。海洋大學站算漁市場的分段,海大工程館算八斗子的分段。而國光客運也是分兩段票,「基隆火車站」到「海洋大學」是20元,到「海大工程館」是25元。若宜蘭花蓮方向來海大請到瑞方火車站換車比較快,若從新竹台北方向來海大請到基隆火車站換車比較快。瑞芳火車站屬於台北縣,只有基隆客運;在基隆火車站屬於基隆市,有基隆客運、基隆市公車與國光客運。

瑞芳有部份台北縣轄公車,一律使用悠遊卡。而基隆客運則只有「基隆─四腳亭」、「基隆─瑞芳(深澳坑)」與「瑞芳─水湳洞」有悠遊卡,但需補差額。而瑞芳的台北縣轄公車只有假日行駛,是金瓜石到草山公路的線路,另外還有平溪的公車。至於台北市到瑞芳(北市到北縣)的線路除了休閒公車可以使用悠遊卡,其他的不能使用悠遊卡。台北縣與台北市雖然已經「縣市聯手」經營聯營公車,但中間卡一個「基隆市」,除非「基隆市」加入聯營公車行列,才能讓「北北基」的大台北地區一卡在手通達任我。

基隆客運基隆市區車票

基隆客運台北縣區車票

基隆交通卡

台北悠遊卡

4 則留言:

yolovemyhome 提到...

請問從海大到瑞芳要在哪搭公車?

yolovemyhome 提到...

謝謝你

:)

yolovemyhome 提到...

不好意思~~~~~

請問如果要到長庚醫院

要怎麼搭公車

附近有站牌到嗎?

還是要先搭去基隆火車站再轉?

maxjack520 提到...

@@



居然把我扯進來~~



-----------分隔線



大姐問你最近在幹麻



當兵了嗎?



如果是的話你部落格怎麼update那麼快?



真是匪夷所思~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