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世界是平的

「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我看了三年最近才看完,因為這本書真的很厚,又加上有些地方必須往回翻查,所以看了很久一段時間。首先是抹平世界的十輛推土機與三大匯流,最後談到個人競爭力、企業七大法則與國家教育。另外是戴爾衝突防制理論在台海兩岸是最大的考驗。

你必須不時提昇自己,抹平世界裡,好工作很多,有知識和創意才能有把握。每個人都應該努力讓自己變成「碰不得的人」,碰不得的人也就是工作不能外包出去的人。這種人有四類:太特殊、太專業、太懂得深耕、太會調適。

然而對許多人來說,世界一點也不平。沒有信任就沒有開放的社會,世界也不可能抹平。開放社會愈是遭到恐怖攻擊,信任就會愈減。一一九柏林圍牆倒下,但九一一後無形的新牆又再度豎起。本來我們牡蠣的世界又如蚌殼一般緊閉。我們應該花時間想下一步該怎麼做,而非下一個該怪誰。

抹平的世界提供我們更多的機會、新的挑戰、新的挑戰,也提供新的危險。就算你不去險惡區域,險惡也會找上你。但我們不能被恐懼綁手綁腳,我們應該去培養更多人擁有想像力。

藉由湯馬斯‧佛里曼的文筆,讓我們見識到這個抹平的世界,也提升許多新的觀念與不一樣的知識。

世界是平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