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為什麼有了海洋大學還要有海洋科大?

有愈來愈明顯的趨勢顯示,這種快要消失的海洋產業,未來卻很有前景。國際海運市場估計,五年後航海相關科系出身的甲級船員,將約有五十萬人的缺口。全球市場求才若渴,而台灣卻很少人投身船員的事業。約有八成以上航海系的學生,畢業後都不選擇留在海上發展。培養一名大副與輪機長需要六年以上的時間,再加上平均出海工作時間就是三個月以上在海上,雖然光是輪管員起薪就有十二萬,但很多人無法克服寂寞與長期離家的辛苦,寧願選擇在陸地上而不願選擇海上。

甲級船員必須是航海相關科系(商船系、航海系、輪機系等)畢業的學生,經過航海特考方能取得船員資格。而非航海相關科系的學生僅能透過受訓取得乙級船員資格。因此擁有航海相關科系的學校,成為唯一能提供甲級船員人才的培育中心。然而台灣的海洋學府嚴重不足,因此教育部經過研擬之後,除了已有的海洋大學之外,另外升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做為海洋人才的培育搖籃。

但既然已經有了海洋大學,為什麼還要有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有人就質疑這樣是否會造成教學資源的重複,進而造成學校之間的競爭?不過教育部當初已經考慮到這一點,因此將海洋大學定位成普通大學,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定位成技職院校,不會造成這方面的問題。

「科技大學」和「普通大學」並無誰好誰壞,只是「領域不同」而已。「科技大學」屬於「職業型學校」,這類學校比較偏重技能訓練,專業課程與實習課程都需由受過專業技職教育背景的人才擔任教師,且必須擁有技術士證照,不像普通大學需要學術學位與期刊發表數量等。「科技大學」是以實務技能為導向,與「普通大

學」偏重理論研究不同。也因此,海洋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不同的地方在於畢業後的就業取向,一個是朝向學術理論方面發展,甚至是繼續進修,另外一個則是直接就業,因此需要較多的技能專業。

然而台灣目前仍存在嚴重的文憑迷思,學生努力存在社會建構的主流價值裡。社會存在一種價值觀─「普通大學」比「科技大學」好,因此台灣教育只偏重學科競爭,卻壓迫許多興趣不在讀書的孩子。除此之外,全台灣瀰漫一股「升格」風氣,技職院校升格為學院、學院升格為大學。也因此技職學校向「理論」靠攏,單純學生也受到影響,大可成為一流專業技職人才的科技大學同學,拼命去擠碩士、博士窄門。許多科技大學學生為圓大學夢,紛紛擠進普通大學的研究所,放棄自己的技術能力優勢。

台灣並不需要那麼多的理論研究人才,更需要的是技術能力人才!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走向學術研究之路,在選擇學校之餘,應該考慮自己的性向,知道自己的興趣在那裡。雖然海洋大學與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學校特色都是以海洋為主,但差別就在於一個偏理論、一個偏技能,每個學校都有每個學校發展的重點。未來搶手人才有兩種:一是有高學歷的精英份子、另一個是有專業能力的技術員。不管在那個學校都可成為搶手人才,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位置,成就自己、貢獻社會就是成功!

3 則留言:

j78122002 提到...

沒錯沒錯

國家需要我這個人才:)



為什麼你是丙級阿

你考試過了喔

j78122002 提到...

= =

學長



騙人



說謊的不能當海賊王

所以

你去當騙人布吧

carolcha 提到...

說的蠻好的!哈…

雖然我不務正業!^^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