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族群對立

台灣以兩種人為代表,一種是綠色的人,一種是藍色的人。綠色與藍色不是皮膚的顏色,而是血統的顏色。

綠色的人主要居住台灣的南部,純樸善良、憨厚老實,主要為中下階層,習慣語言是閩南語,而種族主要是台灣本省人,熱愛台灣以台灣為家。

藍色的人主要居住台灣的北部,深謀多計、心懷鬼胎,主要為中上階層(M型社會中產階級已消失),習慣語言是國語,而種族主要是外省人,可能擁有綠卡。

綠色的人主要訴求是台灣獨立,認為台灣人就是台灣人,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而主張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對於大陸人深感仇恨,拒絕往來。

藍色的人主要訴求是兩岸統一,認為台灣人是中華民族一份子,自稱中國人,而主張兩岸和平統一。對於大陸人友好,親近大陸人並締結友誼。

綠色執政的優點是能體恤民生疾苦,主力發展中下階層經濟,但對台灣未來成長與國際局勢發展,欠缺整體性規劃。

藍色執政卻不實人間煙果,發展中上階層經濟但卻拉大貧富差距,然而擁有綠卡比較有國際觀,積極從事外交合作。

藍色的人與綠色的人因為語言不同,藍色的人不太會講閩南語,無法和綠色的人溝通,而綠色的人講閩南語藍色的人又聽不懂,於是常常造成溝通障礙。再加上種族不一樣,政治立場不同,所以難免產生衝突。然而藍色的人聚集於台灣北部,綠色的人聚集台灣南部,有人在說為什麼不分成兩個國家?

台灣還有第三種人,稱之為新興族群,總人口數已經比原住民人口還要多,不管藍色或綠色的人都會欺負這些人,並用有色眼光對待這些人。相對的,新興族群的人也對台灣的人沒什麼好感,常常會有很不客氣的舉動與行為,在許多公共場合常看到。不過他們的聲音還是遠不及藍色或綠色的人。

不管在學校或是公司,這三種人幾乎都是各自成一圈,老死不相往來。綠色的人比較不會和藍色的人做朋友,更不會和新興族群的人往來。藍色的人也不會和綠色的人友好,也不會和新興族群的人發展關係。於是一個小小的台灣島就這樣無法進行族群融合,常常造成族群的對立。因此執政者對於族群的敏感話題都是避而不談。

族群對立一直是各國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如美國這個大熔爐,還是有著種族歧視的問題存在。而中國大陸族群更是複雜,如西藏甚至還爆發流血衝突。族群對立主要是因為語言不同產生溝通不良、生活習慣不一樣產生誤會、貧富差距產生忌妒與鄙視。要解決這問題只能靠每個人寬廣的胸襟與尊重不一樣文化的態度,才能逐步化減問題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