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大學中的好朋友

進入大學後會遇到來自不同種族、宗教、政治理念、想法、背景的學生,完全和高中不一樣。加上大學很自由,有人染髮、有人留長髮、有人留龐克的髮型。除此之外生活習慣也大不相同,因為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縣市、不同環境下成長的人,有人抽煙、有人講話比較大聲、有人會有壞習慣。另外連語言也會不同,有人講台語、有人講客家話、有人講英文......等,大學就像一個小型的社會,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你要試著去接受它。

每個人都與你大不相同,你可以看不慣一些東西,但如果你沒有能力改變的話,你應該學會接受。也因為每個人的環境不同,有人會開跑車上學,有人全身都是名牌,從頭到腳都是Nike或是Adidas,重點是不要羨慕與嫉妒別人,不要和別人比較,別人有一雙漂亮的休閒鞋不一定代表他們跑得比較快。也不要因為自己的環境比較好就瞧不起貧困生,最重要的是不必強調彼此的不同,我們要做的就是讓不同化為相同。

大學不只在學業上有所學習,還和各式各樣的學生一起學習。而我們必須和形形色色的人相處,彼此互相交換、發掘新的思考方式,並且成為一個圓融的人。盡量認識和你不同的人,這樣你可以從來自不同地方的人身上,從不同的角度認識自己。大學給你結交不同類型朋友的機會,不僅只是認識他們而已。進入大學就要認識新朋友,大學就是一的新的環境,所有的過去都一筆勾銷。你只是一張白紙,這是你重新朔造形象的時候,改掉以前的缺點,每進入一個新的環境就要以新的形象出現。

大學當然會為你帶來人生中許多美好的回憶,前提是你得遇見一輩子的好朋友。培養、珍惜、經營這些友誼,你的付出將會為你帶來豐富的回饋。當你用正面的態度進入大學,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你不只能夠自我成就,也能更加成熟。生命充滿無限可能,偶發的機緣、有利的時機。敞開心胸才能看見這些機會,有時候朋友會為自己帶來工作的機會,但自己必須有人生方向。你大學的朋友可能是你未來事業的一部份,他們會幫助你,但是你也應該擁有幫助他們的實力,所以你也要努力,你和你的朋友會一起在將來打造一個可能很輝煌的事業。

真正的好朋友是可以談心解憂,遇到困難互相幫助與支持的,喝醉的時候惟有和真正的朋友在一塊才能讓傷心事方休,否則只是成為別人的笑柄。上大學要多交一些好朋友,大學畢業後,你會發現自己多了很多要好的朋友,這就是大學中最珍貴的寶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