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不生病的生活實踐篇

這是「不生病的生活」第二集,書名為「不生病的生活實踐篇」。

越是進步的城市,生活習慣病就越多,台北人和花蓮人相較之下,台北人就顯得慢性病特別多,原因就是慾望取代了安全和健康。

說到了規律的飲食,很多人都以為按表操課,但理想的做法應該是真正感到飢餓時再進食。健康的人大約在相同的時間會產生饑餓感,然後就自然養成規劃的飲食習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我的飲食習慣是時間一到就去吃飯,不管肚子餓不餓都吃。所以我每天都準時七點吃早餐、12點吃中餐、五點吃晚餐,十點吃水果,原因是若不按時去吃飯,餐廳的菜會被夾光,最後只能吃便利商店,所以我的飲食是定時操課的,不過應該改成肚子餓再吃。

如果胃部已經空的時間,仍然沒有饑餓的感覺,尤其早上醒來沒有饑餓感,那代表胃腸一定很衰落。我發現我吃的不多,而且從來都不是饑餓才吃東西,早上沒吃早餐還會覺得肚子飽飽的,有時候中午忙到沒時間吃中餐,也不覺得肚子餓,可以晚餐再一起吃,看來我的體內酵素已相當缺乏。

身體是很誠實的,對身體有益的東西會感覺很美味,對身體有害的東西會覺得難吃,有些人很討厭喝牛奶,代表牛奶對他們身體不好,所以他們會覺得難喝。不過仔細想想,似乎沒有什麼東西對我來說是美味的,我吃東西主要目的是為了補充營養,不是為了「吃」。有人說吃東西要注重「色香味俱全」,但我吃東西的時候都是把每道菜和飯拌在一起吃,純粹為了方便。上次有位朋友看到我都把菜拌在一起,他就說我這樣不就無法品味出每道菜各別的味道?我是不注重美食的人,只要東西能吃、有營養、沒有過期,反正吃進胃裡不是也都全部混在一起了嗎?

最後新谷醫師也說,午睡對身體有益。但我都沒有午睡的習慣,所以下午一兩點吃飽飯後都特別累,都會打盹,我還硬撐,泡茶或喝咖啡去除睡意。因此公車上只要有位置坐,或回家坐在沙發上,馬上就會睡著,因為很累。不過像我這樣對身體不好,應該養成午休的習慣。但這個實在很難達成,因為沒時間也沒環境可以午休。

看來要達到「不生病的生活」似乎還有不少習慣要改。

不生病的生活實踐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