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護唇膏經濟學

王文華的護唇膏經濟學。「護唇膏經濟學」的前身就是「口紅經濟學」。每當不景氣時候,口紅都會大賣,因為女生都需要彩妝,化妝品往往都所費不周。國外研究調查發現,若女人只能選擇一項化妝品能購買時,女人會選擇口紅。不景氣的年代,女人還是要化妝,而當沒錢時候的最後選擇就是「口紅」。因此經濟不景氣時,口紅反而大賣,雖然沒有錢去買其他化妝品,但口紅只要一塗上就會感覺有化妝,至少感覺有氣色。「口紅經濟」就是指經濟不景氣時,消費者會選擇比較便宜但外人看不出來的「替代品」,來達成原有的目的。「口紅經濟」最早從美國開始,1990年和2000年經濟大消條時,美國都有口紅經濟的出現,在那年代口紅銷售量大增,但其他化妝品銷售量卻下降。除此之外,深色系口紅賣得比較其他系口紅好,因為口紅賣得特別好的顏色都是一石二鳥的顏色,讓嘴巴很亮麗,特別是深色的,這樣其他地方沒化妝的事實就會被遮蓋了。口紅經濟到護唇膏經濟,是因為護唇膏可以讓嘴唇豐潤,尤其是最近出現的潤色護唇膏,帶有淡淡口紅成份,可以讓嘴唇感覺粉嫩的。也因為護唇膏比口紅便宜許多,因此口紅經濟變成護唇膏經濟就是因為消費者找替代品,要就找最便宜的,也可以說經濟已經壞到如此程度,只能買條護唇膏。現在護唇膏還做到有振奮人心的香味,因為沒錢已經很鬱卒了,若聞到香味就不會很鬱卒,因為具有香味的護唇膏最近大賣。護唇膏經濟學就是如何將一堆商品的採購行為,集中為必備商品,不管任何產品皆是如此。

5 則留言:

bluestar0620 提到...

這一段我在經濟學課本有看過耶!!

anneh1225 提到...

是阿!!

說的沒錯!!

但是若是我的話...

我會去買~眉餅((畫眉毛的

因為我在意的是眉毛(((我沒啥眉毛

哈哈哈~~~

bluestar0620 提到...

你的部將格是自己設計的齁?

ningwu 提到...

你好,無意間逛到你的網誌

覺得這篇很有趣

可以借來po在我的網誌上嗎?

謝謝!

anneh1225 提到...

恩~沒錯!!

但是....我花在化妝品上的錢

很少的說

而且我的化妝品可以用很久~用到快過期了還用不完((超浪費:p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