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年輕人的生意經營

我在拍賣上常常看到許多賣家賣東西賣到很不高興,不少賣家自稱賣東西賣到很「賭爛」,因此定下不少交易規則。這個原因可能來自於買家,網路的買家充滿台灣的「澳客」,喜歡討價還價、要賣家送東西、爽約、棄標等,很多賣家都吃過這種苦頭,因此已經先入為主認定買家都不是好人,於是定了很多條款、打壓買家、限制買家,甚至要求買家三天內完成交易之類的,造成買家常常被當成「嫌犯」一樣,被東綁西綁的,感覺很不舒服。

其實這些賣家行為都是不對了,賣家應該要有「顧客服務」的心態來做生意,「有錢才是大爺」這句話現在這個社會還是管用的,要處處體諒買家,才能達到良好的服務品質。我在拍賣上經營我的商店都本持的顧客服務的心,不僅配合買家時間,還配合地點。例如有次有位買家說要在中正紀念堂站面交,於是我還特地坐公車轉捷運去面交,然後再折返。有時候買家會星期天晚上面交,或是半夜12點面交,我也都非常配合買家的時間,這就是我用心經營的服務品質,要讓買家感動!

許都賣家都以自以為中心,用「要買就買,不買拉倒」的心態做生意,其實這類的賣家也都是現在的年輕人。現在的年輕人主觀意識很強,只要有點不如他們所願就會不高興,這也是年輕人往往不如老一輩的生意旺盛的原因,畢竟顧客也是人,看到老闆很高傲自以為是,自然也不會想掏錢。

有次到士林去買包包,因為老闆娘在忙,所以女兒出來接待,她還穿著北士商的制服。我一面看一面問,沒想到她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最後我殺個價,沒想到她的臉臭得要命,說話也很不客氣,我們簡直都快打起來的,這就是年輕人的經商態度。另外有次到光華商場買零件,是一位年輕女性的老闆,我殺個價沒想到她就很不高興,於是我們就吵起架來。年輕人有時候實在不太會做生意,凡事都一板一眼的,老一輩的都會說一件250兩件400,但年輕人就是兩件500不會降價!

現在年輕人雖然有很多創意行銷哲學,但缺乏最生意的基本態度與服務倫理,的確要好好加強與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