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金錢與自卑

生活中常常有一些人,總是覺得自己很貧困,這個買不起、那個也買不起,於是努力扮演著「拼命三郎」型的角色,每天看著他們愁眉苦臉的過日子,不參與其他人的活動,認為自己不像一般人一樣、沒那個本錢。這些人覺得他們是人生的受害者,將問題歸咎於過去的不幸以及在不健全的家庭中長大,於是變得更自悲、更消極。然而有許多心理學家研究發現,約有八成五的家庭都是不健全的,真正幸運的只是少數,所以自認為「家庭不幸」的這些人,並沒有那麼特別,反正大家都一樣。

我們要成為怎麼樣的人,首先就要我們怎麼樣看待自己。如果我們總是消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對自己沒有信信,對前途感到失望,那未來一定會「如我們所願」。不要總是覺得「我沒那麼多錢」、「我買不起」、「我做不到」、「我一定不會有」,這樣的想法只會讓自己更加沒有自信。我們應該換個角度思考,要有「正面思考」的信念,「相信自己會成功」、「相信自己會有錢」,才是一個人面對人生挑戰應有的態度。

尤其現在是一個商業全力刺激物慾的時代,生活中處處充買著商業行銷廣告,面對誘惑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然而我們人的慾望是無窮的,我們想要的很多,但真正需要的不多,我們應該思考什麼才是真正必要。「買個這個就不能買那個」,有了金錢觀的正確思考之後,就不會產生已不如人的感覺。尤其現在社會向金錢看齊,把金錢做為衡量一個人是否值得尊敬的標準,當自己離那些標準很遠的時候,難道不會感到自卑?

不要把金錢做為成功的唯一目標,對自己要有信心,人生才會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