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民主體制中團結

很多人都以為我是綠色的,但其實並非如此,我覺得我只是表達個人意見而已。倒扁挺扁並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只是現在不少時下年輕人,為了跟流行,也比起了倒扁手示。例如MSN上,就會看到不少朋友使用姆指向下的手示。

其實,我並沒有認為這不好,我只是認為,現在年輕人應該先了解整個事情的所有面再表達個人意見。因為現在許多年輕人,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具有叛逆性思考,凡是就是要反對倒底,做為「永遠的反對黨」。因此他們凡事都要「反對到底」,所以倒扁運動他們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不知事情整體面隨意下判斷。雖然現在社會鼓勵年輕人應該具有「獨立性思考」,但這「獨立性思考」是經過詳細的收集資訊,才做決策提出自己的想法,而非「叛逆性思考」。

就如我問他們:「為什麼你要倒扁?」有人回答:「要阿扁下台!」我又問:「為什麼要他下台?」他回答:「因為大家都要他下台!」所以在倒扁同時,是否能仔細再思考自己的動機呢?

我們是民主法制的國家,若要總統下台也應該要尋民主法制的方式,畢竟總統也是全台灣過半數的選民選出來的,不能因為十萬人的意見,就要總統下台。這樣不僅不尊重多數的台灣人,更對台灣未來民主法制將會失去了權重。

團結才是台灣未來的希望,所謂團結,少數要服從多數,多數要尊重少數,不分黨派都要服膺民主體制。不可諱言,台灣目前仍有社會、文化、認同上的問題,但更要擁護兩千三百萬人獨立民主的堅定共識。台灣已是公認民主國家,一切爭議都應在民主體制內解決,如果連民主價值都不願遵守,我們台灣會更加脆弱不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