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消費券

王文華討論世界各國推出消費券的經驗與振奮經濟的方法。

美國在今年夏天曾經推出消費券的方案,拿出1700億美元只給低收入戶,但效果有限。最近美國零售業數字出來後,消費指數還是下降,等於1700億沒有明顯效果。有些經濟學家就去研究消費券基本的概念,消費券的問題第一個是政府要發錢,但錢不是無中生有,政府還是要從其他地方把錢弄來,等於是把錢從A移到B,餅還是無法做大。消費券結構上的問題就是沒有新的購買力被創造出來,只是一個重新分配。第二個問題是大家不一定會去用,美國的經驗是發了以後,用的比例沒有達到很高的程度。這裡牽扯到消費者心理,若是現金通常不會花,因為消費者會想留下來,就沒有達到振興市場經濟。若是卡片的話,會有很多限制,規定太嚴的話,民眾會失去使用消費卡的意願。

美國春天在做消費券沒有很成功,但其他國家還是朝這個方向去試,像日本就發放「資源生活定額給付金」,每人一萬兩千日圓,沒有排富條款。而印度是四百萬公務人員全部加薪,等於是發現金。美國現在研究第二次的振興方案,把焦點放在幾個地方,如公共建設,像是德國的作法就是減稅與政府提供資金借貸給企業的方案,而中國大陸就批準一兆人民幣的公共建設。而新加坡是儲值卡,若用不完政府會回收回來。

2 則留言:

ahhaha90 提到...

有概念唷!

哈 看你經過我家

回來說聲hi

atsao 提到...

我覺得減稅比較實在

(個人想法啦)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