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心靈的寄託

「阿信」是當年紅遍全台的一齣連續劇,它爆紅的原因就是讓台灣的女性「感同身受」。因為台灣早期年代經濟貧窮,大家就是這樣刻苦耐勞地走過來的,所以這些婦女同胞就會覺得「阿信」像極了他們,完全符合他們的生活寫照。

不僅連續劇,連卡通「多啦A夢」那麼多年來也是紅遍全亞洲,而且歷久不衰。深得小孩與大人們的心,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像極了「大雄」,從小功課就不好,常常又被人欺負,然後又那麼倒楣,處處不如人,簡直是「全天下最不幸的人」。畢竟從小功課就頂尖前茅,又那麼幸運的人還是佔少數,一個班50人也只有一個第一名,大部份的人都是屬於「不幸」的那一群,所以「大雄」很能描寫每個人心中的寫照,因此那麼受歡迎。

大家心中的渴望,會反應在他們所閱讀與想接受的事物上面,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有興趣才會去注意。我最近在翻閱圖書室的借閱紀錄發現,許多婦人或女性朋友們,非常喜歡借閱「愛情小說」,從年輕的高中生,到結了婚的婦人都有,借閱量是其他書種的二倍之多。因為女生們心中都渴望那份「愛情」,然後偏偏男生又常常拋棄女生,於是他們將心靈的寄託移轉在「愛情小說」上。

也因此電影的「愛情文藝片」也是那麼多。其實說真的,「愛情文藝片」真正拍得浪漫感人的實在不多,我看過很多的「愛情文藝片」,其中讓我映像深刻的只有三部,第一是「鐵達尼號」,這部片我覺得配樂實在配得太感人了。第二是「麻雀變公主」,這部片是迪士尼製作的,我覺得最讚的是它的主題曲,那首三拍子的配樂,很能反應迪士尼的風格。第三部是「灰姑娘的玻璃手機」,因為是童話故事改編,所以劇情就很感人。

其實還有其他不錯的片子,像是:愛是您愛是我、如果能再愛一次、第三者......等。其實電影拍得很快,但書出得更快,要看完實在不容易,只能自行斟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