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感恩的心

不管面對任何人事物,用「感恩的心」來面對,將會使一切更美好。當自己有所成就的時候,要「感恩」幫助過自己的人;當遇到困境與難題的時候,要「感恩」上天給予這個挑戰的機會;當遇到另人厭惡的人時,要「感恩」這個人可以讓我們可以重新檢討自己;當遇到問題有人伸出援手的時候,更要「感恩」幫助自己的人。

「感恩的心」也是化解一切衝突與對立的方式,然而現今社會就是因為大家無法心懷「感恩」,才導致各種不愉快的現象。我們在任何時刻,所成就任何事物,都是許多人的幫助才能達成的。例如我們每天早餐吃的漢堡,是很多農夫種的麥子與青菜,還有他們畜牧的動物,加上很多人的包裝、運送,才能到我們手中。我們要「感恩」這些點點滴滴,有這觀念之後,自然就會有「感恩的心」。

尤其一個人的成功,更是多少人的努力換來的,也許有人會覺得成功是靠自己,其實成功是需要很多人的幫助。也許那天你的名字會印在某張證書上,但是這張證書是很多人幫助你才拿到的。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曾說:「我們這些人之所以能成功或出類拔萃,大部份是因為這一路上獲得的提拔,無論是值得懷念的老師、給我們機會的老闆或是我們得以從職場上退場歇息片刻的人。所謂『感恩的心』就是清楚了解別人給予我們的東西,有機會時也要懂得回饋。」

社會上很多成功的人士與優秀的領導人,當他們成功之後都會回饋社會,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成功是來自於社會的幫助,雖然成功可以光耀家門楣及鄰里,但更重要的是由於自己的技能與知識能夠保護這些人,使們更美好。編劇家福列德曾說:「人生中有件事情比為自己爭取勝利更重要,這件事情就是幫助別人獲勝,即使有時候必須放慢或改變自己的腳步及方向。」

1 則留言:

solitarysnow 提到...

"幫助別人獲勝,即使有時候必須放慢或改變自己的腳步及方向"



是指在雙贏的情況下嗎?還是犧牲自己成就別人?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