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捷運文化

台北捷運創造不一樣的現代城市文化,可以說是先進國家的文化,然而台北捷運文化卻還不能影響其他文化,像台鐵就是典型的台灣文化,可以說是台灣本土的文化。

台北捷運創造的文化有:搭車時排隊、先下車後上車、搭乘電扶梯時靠右站立、不佔用博愛座、搭車時人與人保持距離、乘車時不飲食與吃口香糖、手機開振動或關機、講電話時輕聲細語、搭乘捷運時閱讀書報、與人交談輕聲細語、不亂丟垃圾、非行動不方便者不搭乘電梯、排隊進出站......等,這些都是特有的台北捷運文化,也是台北捷運創造出來的文化。

然而再看台鐵火車文化,就差了十萬八千里:搭車時總是不排隊靠插隊上車,因為大家都要搶位置;通常不管車上是否有人要下車,一群人門一開就先衝上車;搭乘電扶梯大家並排;博愛座照樣坐,即使遇到長者也不一定讓座;通勤時間大家都是身體貼身體,非常不衛生;常常有人坐在地上或是有人直接躺臥兩個座位;車上常有人吃便當,當然也有人叫賣;手機通常開很大聲,講電話也是,幾乎講到全車都聽到;火車上大部份人都是在睡覺,沒有什麼書香氣息;常常飲料喝完就藏在椅子下;火車站沒有電扶梯,倒是有不少人直接穿越軌道;進出站常常有人插隊。另外火車常常有人逃票或是買分段票或非車種票。

捷運和火車就形成一個很明顯的城鄉差距,一個是很進步的城市文化,另外一個是開發中國家的次文化。我總是認為,不管那個國家,要在一年內蓋個全世界最高的杜拜塔,或是蓋個全世界最豪華的鳥巢,只要國家有錢,可以請到世界上一流設計師在一兩年內完成。然而一個國家的文化,卻不是一促可躋的,需要長時間的培養與累計。就像前不久的北京奧運,會場外常常有許多異想不到的狀況,像是隨地吐痰、隨地大小便等。雖然台灣已經沒有這種狀況了,但我記得以前小時候搭火車時,都是大人先把小孩從車窗塞進去搶位置的。

1 則留言:

snowgly 提到...

哈!

這個寫得好寫實

觀察很入微啊!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