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電子聖嬰現象

根據調查,台灣學生平均一周花在電腦網路上的時間超過十小時,其中三成以上是在玩線上遊戲。現在學生在電腦桌前一坐就是三、四小時,周末更超過十小時,足不出戶,三餐在電腦前解決,甚至不洗澡不刷牙。

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說,這些青少年都是在家庭或社會關係上有孤單寂寞的感受,或是生活單調容易感到無聊,很容易就陷入電腦的情境而不自覺。另外,注意力不集中、過動也是危險因子。

許多學生迷上線上遊戲後,滿腦子只有電玩,為了一場戰役,可以通霄達旦,隔天上課打瞌睡,下了課,直奔回家或宿舍向電腦報到,如此日復一日,黃金歲月白白浪費。

這種網路成隱的問題稱為「電子聖嬰現象」,醫師建議,若發生成隱現象,要坦然面對並尋求專業咨詢。線上遊戲就像是「電子毒品」,只要一接觸就會無法自拔,所以還是要小心為甚。

所以,個人建議,喜歡打電動、上網的同學們,最好找時間去看精神科醫生尋求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