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虛擬行銷

最近聖誕節快到,是零售銷量最重要的時間,但景氣不好,零售業都受到影響,但最近逆勢而起的零售業稱為「虛擬零售業」,在網站上賣東西生意不錯。

第一個原因就是大家沒錢花了,下班回家不會去SOGO,只好乖乖待在家上網。第二個原因是人有基本需求,例如喜歡名牌、想要交朋友、想要自我表達。因為現在沒錢跟別人出去聊天,於是只好在網路上跟別人聊天、只好在網路上購買虛擬名牌商品。

有個網站「愛情公寓」是五年前幾位年輕人在台灣創立的,三年前他們往大陸拓展業務。目前在台灣有120萬名會員,在大陸有880萬名會員,非常有影響力的網站。這個網站上基本上是讓大家在網路上交友,甚至在網路上同居。在網路上同居的人可能比實體世界互動更多,例如在實體世界要送花,但網路上可以送虛擬的花,但買這虛擬的花要花五元或十元新台幣。在網站上甚至可以買家俱、裝潢,這些費用都要刷卡給網站的。

最近台灣還有個網站叫「咩樂寶寶樂園」,讓大家在網站上認養虛擬寵物。幫這些寵物洗澡、打伴都要花實際的錢。這網站滿足人類想照顧別人的慾望。這些網站都是讓大家在虛擬世界中用少少的錢,滿足人類的所有慾望。景氣不好就是一個「宅年代」,大家窩在家上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