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謎樣台灣:金瓜石》首映會

Discovery與台灣導演合作拍一系列《謎樣台灣》影片,未來將可在全球Discovery頻道播放,這也讓台灣的電影業向前邁進一大步。

今天去參加《謎樣台灣:金瓜石》首映會,地點在金瓜石的瓜山國小,台下皆是金瓜石的居民以及路過的遊客。結果這場首映會竟成為「嗆聲大會」,因為金瓜石黃金停產是因為台金公司債務的原因,並非礦脈貧瘠,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但這部影片卻只是再次告訴大家這件事。第一位帶頭嗆聲的台藝大教授就說,這部影片只是告訴大家已經知道的事,卻沒有任何人文關懷,所以他認為這部影片很爛。

第二位在地居民也相呼應,說片中完全沒有對當地人的關懷,像是礦工們染了塵肺症、地滑表相與銅煙害,只將重點放在金瓜石有黃金,希望大家再來開礦。畢竟金瓜石居民還是非常反對繼續開礦,不僅環境受到破壞,對當地居然一點好處也沒有。另外就是金瓜石的所有土地是台糖公司的,所有居民居住的土地都是向台糖公司租借,所以改建或加蓋都要台糖公司同意,若政府與財團結合開礦,勢必會將這些土地收回,到時居民會無家可歸。

第三位嗆聲的老礦工就認為,他們只在乎金瓜石有沒有黃金,然後想要來掏金,完全不顧及當地居民的感受。前不久侯孝賢導演已經公開道歉了,現在他們又拍了這部影片,然後宣傳金瓜石有金礦,要大家趕快來挖,似乎是重蹈覆轍。

總之這部影片讓金瓜石居民不滿意,不僅現場氣氛很尷尬,台上的黃金博物館館長、台大教授、導演等,臉色都很凝重。會後大家都有拿到小獎品:超大支的筆、超大本的記事簿、超大張的書籤。

《謎樣台灣:金瓜石》將於12/19晚上11點、12/20中午12點、12/21晚上7點在Discovery頻道播出。

謎樣台灣:金瓜石

謎樣台灣:金瓜石

謎樣台灣:金瓜石

謎樣台灣:金瓜石

2 則留言:

sh5577e 提到...

那這金瓜石也讓人又愛又恨呢

aisa2143 提到...

你好哦

希望能請你我幫一個忙

就是去我P開頭網誌那篇回覆

拜託拜託

密碼是0109

謝謝 我會很感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