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Hot, Flat, and Crowded)是知名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繼《世界是平的》之後的另一本鉅作,針對全球暖化、能源耗竭、人口爆炸危機下的新經濟革命進行討論,副標題是「Why the world needs a Green Revolution ─ And how we can renew our global future」。這本書厚達五百頁,字非常密集,2008年10月出版,我花了近三個月的時間才全部讀完,是繼《世界是平的》之後,第二本讀超久的書,因為內容很多,很多東西都要細細回味。藉由佛里曼的筆觸,可以一起環遊世界,增進不少國際觀與國際議題。許多問題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單純,一個問題的背後可能與國家文化、地理環境、文化風俗有關,讀了這本書可以更親近世界。因為我是唸理工的,有許多歷史地理不是很清楚,書中有很多地方是直接帶過,我會上網查相關資料,了解整個文化背景再來讀會更清楚原因。

看完這本書才發現,全球暖化的議題被沒有那麼簡單,這跟一個國家的政府領導人、政策,以及人民素養有關,很多東西並非我們想像只要省電省碳就好,其實還有更複雜的問題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來解決,尤其需要一個具有「綠色素養」的政府。

然而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大污染源─中國,更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所在,佛里曼說:「中國人說話愈來愈自在,呼吸卻愈來愈困難。」希望紅色中國能轉為綠色中國。

我們都知道吸二手菸是危害他人健康的不良行為,但二手碳更糟糕,因為它危害整個地球。於是有人就說為什麼不乾脆定訂政策禁止排放過多的二氧化碳?這問題就像是為什麼不要求全世界每個人都不要抽煙?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更重要的是,執政者的任期都只有短短幾年,但環保工程卻要持續努力好幾年,似乎沒有一位執政者願意付諸實現,這也說明現在許多政府的短視。

有些企業利用碳中和,也就是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則種植多少顆樹。但問題是,為什麼要付錢給其他人種樹來抵消自己產生的二氧化碳?這就是一面破壞地球,一面想拯救地球,或是說開車時,一腳踩油門,一腳踩煞車一樣的衝突。企業應該將錢投資在節能商品上,以期永續經營,才能創造成本優勢。

書中提到了智慧型電網,我本來一直以為是佛里曼的「幻想世界」,不過我上網查資料才發現,美國有不少電力公司開始在實行,應該說是有些城鎮開始在做。智慧型電網是一種可能性,也需要民眾的支持。在非洲有些地方電力是常常中斷的,也就是電廠負荷量不足,但我們通常沒有感覺電力會中斷,因為電力公司蓋了很多電廠以備不時之需。通常一個城鎮用電量只需要一座電廠,但電力公司會準備兩座,以防夏季高峰時期中斷電力。這就像是通往某個城鎮的高速公路,平常車流量僅需兩線道即可,但做成四線道僅是為了防止假日時塞車。而電力公司收取電費後,就是不斷興建電廠,可能是火力發電廠或核能發電廠,但實際上根本不需要那麼多電,就算平常不用機器還是必須在待命狀態,可想而知這之中排放多少二氧化碳。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智慧型電網。

為了牟利,不惜摧毀一座熱帶雨林和其他富含物種的生態系,就像是把羅浮宮的名畫拿來燒一樣。佛里曼發現,世界世平的之後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全球化最大好處讓更多人民脫離貧窮,但壞處卻是生活水準提昇後,愈來愈多人有能力從事生產與消費。

我們有太多「拯救地球」的演唱會,有太多「綠色家園」的園遊會,但卻太少人專注國會制定轉型的環保立法,以推動再生能源的生產與投資。尤其現在油價又再度下跌,讓大家的「油癮」愈來愈重,這些議題不僅人民要有這樣的觀念,更要有一個推動環保的政府,經過各個國家一起努力,才能拯救我們的地球。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3 則留言:

shichia17 提到...

這本書看起來好像不錯說~~

dadada6880 提到...

嗯 推+1

看完這本書 知道的不只是節能減碳

還有世界上許多複雜的 國家的事情

也許我們的年紀沒有參與

聽Thomas娓娓道來 有著不同的感受^^

lonelywoman 提到...

還我健康的地球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