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宿舍生活是一種訓練

宿舍生活除了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生活體驗,常常會遇到許多異想不到的狀況需要我們去解決,對於習慣安逸舒適的居家生活,到宿舍會發現許多事情都要自己來,也讓自己可以學習更獨立。

首先宿舍沒有廚房,也禁止學生在宿舍內使用烤箱、微波爐、電磁爐等加熱設備,因此大部份學生都要到餐廳用餐。因位學生眾多,餐廳的菜若超過用餐時間鐵定都會被夾完,所以訓練大家用餐的「守時性」,改正平常在家吃飯拖泥帶水或是三餐時間不正常的習慣。

再者住宿舍都會有室友,雖然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都不太一樣,但基本上晚上都需要睡覺,若有人晚上不睡一定會影響到其他人,所以大家必須很團結一致,作息正常,即使不想睡也得上床睡覺。這也改正許多人喜歡玩通霄或晚睡的不良生活習慣。

另外宿舍是一種「貧窮生活」的體驗,不能私自裝電風扇、電暖器,因此冬天要忍受寒冷,夏天要忍受酷熱。當然宿舍也不能放冰箱,對於想要保存食物一定要自行尋找方法,諸如蓋一塊布,上面沾滿水,有點像是古時候的沒有冰箱的生活模式。

宿舍常常被人稱為「工寮」,因為常常斷水斷電,有時候要忍受沒有水洗澡兩三天,即使打完球全身都沾滿汗水。或是冬天沒有熱水可用,必須洗冷水澡。有時候還要忍受沒有電可用,必須點蠟燭看書。這會讓自己感覺似乎生活在「軍營」中。

也因為宿舍如此不方便,才能讓學生更專心讀書,而不會被外來的誘惑給吸引。當然有些人無法忍受這種宿舍生活方式,於是搬出去住。然而通過此種「魔鬼般」的似軍中訓練,並且習慣這些不方便生活,回過頭來生活在便利的生活中,就會感恩與知足,而且愈來愈能習慣各式各樣的生活方式,讓自己愈來愈彈性。

3 則留言:

pir0825 提到...

>_<有哪有恐怖嗎?

我倒覺得宿舍生活多彩多姿...

ann82830 提到...

認同

的確是種學習:)

Bella916 提到...

很多宿舍真的像你講的這樣。只能用克難來形容....

但我想現在很多學校宿舍真的都嘛像社區公寓一樣,除非你讀的學校是非常歷史悠久的唷~~~

還有呀~~~軍營沒有你講的那麼糟啦!我們都嘛有人燒熱水,是強制不准洗冷水的。

再來有許多的基層單位營舍都翻新,廁所都快比公共廁所漂亮1倍以上。還貼磁磚哩~~

所以你可以不用"軍營"來比較啦!不過你這篇文章還蠻精典說~~~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