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經濟自然學

《經濟自然學(The Economic Naturalist)》是一本用自然現象來解釋經濟學的書,我看了很多本經濟學的書,這本書我覺得解釋最有趣。例如:

為什麼報紙自動販賣機讓顧客有機會多拿走份報紙,但飲料販賣機則否?

因為多拿走幾罐飲料對顧客可以得到好處,但多拿份一樣的報紙顧客不會想看同樣的內容。

為什麼女裝的釦子在左側,而男裝在右側?

因為從前女性更衣都是由佣人服伺更衣,但男性都是自己更衣。

為什麼餐廳服務生待遇比助理廚師高?

因位助理廚師只是將這個職位做為日後晉升的學習管道,服務生則否。

為什麼計程車司機下雨天會提早收班?

因為下雨天載客率比較高,司機一旦達到當日目標水準後就收班。

為什麼許多學校規定學生穿制服?

因為可以限制學生服裝上的軍備競賽。

為什麼開車可以吃漢堡或喝咖啡,但講手機卻是違法?

因為一旦立法通過不能吃東西,對速食業者會大受打擊,但講手機可以使用免持聽筒,不會對電信業者影響。

為什麼商店櫥窗張貼導盲犬可入內?但明知道盲人看不到而狗不會閱讀。

因為讓顧客看到狗在店裡知道那是導盲犬,反而不會誤認店家政策太寬鬆。

為什麼一般人會退回收銀員多找的錢,但不會退回漏算錢的商品?

因為收銀員多找錢最後要由收銀員買單,消費者良心會過意不去,雖然只有幾分鐘的見面。但漏算錢的商品卻是股東們付帳,對股東來說微不足道,而且消費者又不認識股東。

另外書中還有一部份是「愛情經濟學」,有很多有趣的問題:

為什麼害羞往往被視為一種吸引人的特質?

(道理複雜,請自行閱讀書中解釋。)

為什麼比較帥或比較漂亮的人也比較聰明?

著名的演化心理學家金擇智與裘蒂‧柯娃提出四點有力的證據。一、較聰明的人往往獲得較高的社會地位與所得。二、男性通常認為外表漂亮的女性是理想的結婚對象。三、女性通常認為社會地位和所得較高的男性是理想結婚對象。四、聰明與美貌有相當高的遺傳性。

於是生下的小孩不僅聰明又漂亮、又帥,於是又繼續遺傳給下一代。

為什麼百貨公司男裝部門放在較低樓層,女裝往往在高樓層?

女性通常會把為外當成一回事,男性很少在裝置自己。若買男裝造成男士不便,不少男人會對卻步,畢竟大多數男人並不覺得自己需要一套新衣服,如果買衣服不方便他們寧可延後。但很少女性不會因為女裝部門在高樓層就懶得上去。另外男裝部門在低樓層還有個好處,女性可能會順道幫先生買條領帶或襯衫,但男人通常不會幫太太買衣服(有道理XD)。

這本書真的很有趣,建議大家可以閱讀看看。

經濟自然學

1 則留言:

DHCcat 提到...

真有趣!!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