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海灘啤酒

經濟學家泰勒(Richard Thaler)於1985年提出「海灘啤酒」理論,研究發現在海灘做日光浴的人,口渴時願意花新台幣85元向渡假旅館買一瓶啤酒,但如果是路邊的小雜貨店,同樣的啤酒只願意花新台幣50元購買。

以上是經濟學課本這樣描述的,大家看完一定會霧煞煞。其實這是許多經濟學者提出的理論:我們願意對同樣的東西付不一樣的價錢,端看賣的人是誰。例如在路邊賣口香糖的老婆婆,一條口香糖比便利商店貴15元,而且便利商店就在旁邊,我們還是寧願跟老婆婆購買。又例如從前大學同學在賣電腦,雖然賣得價錢比市價高(懷疑可能從中抽成),但同班的其他同學若缺電腦,還是會跟他買而不願意用比較少的錢去光華商場買。

經濟學要跟生活結合,這樣才比較容易理解它的背後原因。經濟學來自生活中的創意和想像,也許大家在學經濟學之前都有這種期待與靈感,但很可惜的是最後都被沒完沒了的數學公式消磨殆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