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共體時艱

今天月大會時就在講說要大家共體時艱,不急的預算可以延後,緊急的才擺到前面。尤其最近Sales很苦,要我們儘量配合Sales,讓他們先幫公司把錢拿回來再說。目前公司還在往下探,只是沒有人知道底在那裡。有個小數據說,若完全沒有收入的話,HP可以撐兩天,IBM可以撐11天,西門子可以撐23天,我們則可以撐800天,畢竟每天開門一定要不少營運成本。然後又說叫大家下班時要把電腦關機,因為電腦一個月開機的電費要800元,比日光燈還貴,另外還要隨手關燈,除此之外,要大家不要將「一元飲料」帶回家,每個月公司光支付飲料費就要花30萬元。還有抽取式衛生紙也不要帶回家,因為我們每個人只要桌上的衛生紙沒了就可以去櫃子拿一盒新的,有人就這樣帶回家用。這些雖然是公司提供的,但也僅限於公司使用,只是讓員工上班時能夠更方便也更專心的工作。

再來是要我們節省網路頻寬,據了解網路有12%是SQL傳輸,這部份需要檢討改進。另外同樣的東西不要搬來搬去,今天把東西搬到歐洲,隔天又同樣搬回來,這樣很浪費頻寬。我還蠻常這樣做的(不是用公司網路),因為自己的電腦不夠快,有時候就把好幾Giga的相片搬到我的Server去轉擋,然後又全部搬回來。有時候要燒東西,因為燒錄機在家裡,於是把4GB的檔案從Server搬回家燒(因為家裡網路也很快),於是每天有好幾Giga Byte搬來搬去的東西,而且都是在網際網路上。

再來是公司外寄的E-mail都會偵測是否夾帶機密,最近就有些人被抓到將機密轉寄到Gmail,雖然也是他自己的信箱,但這樣等於洩露公司機密。我也在想這是怎麼做到的?不過我相信既然是做資訊安全的公司,應該有這種能力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