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旅行

我很喜歡旅行,相信每個人也都喜歡,年輕人都有流浪狀遊的衝動。「旅行」就是以享樂為目的旅程,讓你跳脫原本的生活步調,換一個角度看世界。旅行有兩個層次,一個是單純享樂,另外一個是在享樂之外,能更關懷這片土地上的生態環境、文化歷史。後者這種旅行,也會讓心靈更為滿足。

旅行也是另外一種「體驗教育」,所謂「讀外卷書行萬里路」,知識是需要真正去體驗,很難在書本或在網路上感覺到的。就像是一張大峽谷的照片,看起來很漂亮,但實際在現場時會覺得更感動。旅行也是一種冒險,人生就是要勇於冒險,才能有所成長,俗話說:「人生最大的冒險,就是不敢冒險。」

有時候旅行也是一種挑戰,最難的部是體力的負荷,而是意志力的挑戰,堅持到底不放棄,一定能有所收穫。而對於大自然能更謙卑,看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實在不得不佩服大自然傑作。其實旅行並不難,難的是面對未知的恐懼,重點是你有沒有辦法突破。

有次在某地的麥當勞休息,麥當勞的垃圾桶上方有個桶子是專門放置廚餘,我就看到有位小弟弟,趴在垃圾桶上方,把每個人沒肯乾淨的炸機拿起來在吸允一次。旅行可以看見幸福與不足、可以看到另外一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