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市場區隔行銷

王文華的市場區隔行銷。

不景氣的時代要重新區隔市場,首先產品要先區隔:

一、生活必需品

二、生活中讓我們更開心的東西

三、可以延遲購買的東西

四、可有可無的東西

再來人也要分成四類:

第一種是這波經濟不景氣最慘的市場族群,因為失去工作,她們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其他全部打住了。

第二種是痛苦但耐心的消費族群,雖然有受傷但工作還在,不過警覺性非常高,短期會調整自己消費行為,但長期來看是非常熱觀的。他們生活必需品可能會省一點,例如之前都吃有機的,現在改吃普通的。讓生活更開心的東西頻率可能會降低一些。至於可以延遲的東西一定會延遲,像是洗衣機壞了就找人來修。

第三種事只是為今天而活族群,就是現在年輕人,平常也沒在存錢,也沒錢在投資,金融海嘯也還有在損失,短期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消費行為,除非他們失去他們的工作。

第四種是比較富裕的族群,眾使投資失利,但財力非常雄厚,不會立即影響他們的生活。

另外也提廠商四點:

Product:在太平時期,會生產很多不同的產品,像是洗衣粉有很多種,有不同功能。但在經濟不景氣時要生產那種通用型的產品,不要再生產專門型產品。

Price:砍價錢會比促銷有效,若不想砍價錢,還有其他策略,像是跟通路商的折扣可以降低,以前是一百箱才折扣,線在五十箱就折扣。

Place:廠商給通路的退貨空間可以大一點,讓通路願意嘗試賣新產品。像是韓國的現代汽車,推出若失業的話會把車買回來。

Promotion:而廣告要強調家庭的價值,不要強調很炫的價值,因為在不景氣時代家庭價值比較容易讓人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