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真是一本好書。

首先作者說明左向思考與右向思考的人。左向思考強調循序、定義、功能與分析,在資訊時代時被受重視,以電腦程式設計師為其代表。現時企業視為珍寶,學校教育奉為標竿。右向思考強調同時、暗喻、美感與綜合,在資訊時代被受輕視,以創作者和看護員為其代表,企業不重視,學校教育忽略不教。

左腦主導說話的內容,而右腦主導說話的方式。例如某天晚上你和你的另一半正在吃晚餐,你的另一半突然發現忘了買重要的食材,於是她突然抓起車鑰匙,都著嘴、蹬著你說:「我要去買東西‧」左腦會解讀字面上的意義,也就是他要去買東西,而右腦會解釋字面的意義,知道對方很火大。因為天生的差異,女生大多數偏向右腦思考,男生則是左腦發達,因此女生比較貼心和細心,可以關心他人感受與想法,並且用對方的角度看事情,正視關懷的價值。也因此男性需要女性陪伴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因為男生須要有人關心他們。相對的,男性在女性角度看來就覺得很「豬頭」,不會看別人的臉色,女生在不高興時,男生還不知道。這就是男性和女性天生差異的地方,在於左腦思考與右腦思考。

同樣的,唸工程的學生比較屬於左腦思考型,唸非理工的學生屬於右腦思考型,因此唸工程的人會像電腦一樣很有條理的做事情,但可惜不會做人,不會關心他人的感受。而唸非理工的學生則會聆聽他人感受,比較會關心他人。因此唸非理工的人人緣比較好的原因,因為他們具備關懷、照顧、鼓舞他人的能力。而幽默感也跟右腦有關,成功的領導人往往都很風趣,可以每天讓下屬多發笑三次。

在富裕時代,產品功能是消費者基本需求,若僅僅訴諸理性、邏輯和功能的產品早已不敷所需。工程師的職責是要讓產品發揮功能,但產品若外觀不悅目、無法感動人,注定乏人問津,因為市場有太多選擇。掌握設計、同理心、趣味特色,才是現在市場生存之道。現在大家都在學瑜珈、冥想,世人逐漸從求糊口的汲汲營營,演進到對人生問題的探討。也就是我們已經從資訊時代,進入高感性與高體會的「感性時代」。

彼得杜拉克所謂的知識工作者,也就是左向思考的人,即將被淘汰,進入感性時代後,社會要右向思考的人,也就是高感性與高體會能力的人。作者列出幾種能力:

1.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

2.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

3.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

4.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

5.不只取正經,還會玩樂。

6.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

在以往,成績頂優,只會讀書、不會玩樂、缺乏美感、少的情感的人,也就是左向思考的人,即將被打入次等公民,而穿著韻律裝、裝模作樣的傢伙、藝術家,即將大舉入侵。未來將會是同時具備左向思考與右向思考人的時代。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