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期末考題:一隻鳥

本文節錄自e天下雜誌45期:

雷波特教授當年還是學生時,在大二選修一門「動物學」湊學分,原以為能輕鬆過關。沒想到,當他走進期末考的考場,看到助教推著一輛蓋著麻布袋的手推車進來,裡面就是考試題目:一隻大鳥的標本。

學生必須在不翻開麻布袋的前提下,依標本露出來的兩條細腿、幾根羽毛,推斷這隻鳥的遷徙模式、交配習性、屬名與種名等。簡直是「電視冠軍」!

當大家不知所措時,有位同學開始發飆,破口大罵這樣的考試太過份,咆哮著他在實驗室花多少時間做作業、父母花多少鈔票替這門課付學費,接著長揚而去─他不考了!

雷波特教授說:我們經常面對必須運用身邊少許資料做判斷下結論的狀況,這也是企業愈來愈糟糕的狀況,要在極不確定局面下,擘劃未來路線。

你可以找理由不去創新、不起而行,就像那位同學;但要改變現狀、解決問題,就要對自己的智慧、能力懷抱信心。不要擔心做錯決定會浪費大好時機,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