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最後一次上課的離情

今天是微積分最後一次上課了,來的同學也真不少。我發現到課人數是:小考 > 小考後(拿考卷) > 小考前(洩題) > 期中期末考(總複習) > 點名後一週 > 平常上課 > 下雨天 > 超冷下大雨天(人最少)。

跟他們班相處了一年,有的同學要畢業了,有的要升大二或大三大四了,所以今天心情有點小小離別那樣的傷感。雖然有時候看他們上課的樣子會有點小不爽,不過至少很高興他們都會來上課,我上課人數跟別的助教比起來算「非常多了」,我認識其他系的微積分助教,我有問他們班人數,他們人數都不會超過五個或十個,河工系(3人)、商船系(5人)、系工系(10人)、機械系(5人)、資工系(有次甚至全半沒到)。所以他們也很驚奇我怎麼人都那麼多,其實很簡單,當老師就是要「將心比心」,替學生著想:兩節上只上一節課、逢重要節日要慶祝放假(像上次航海節)、上課要故意遲到、要提早下課、考試前要洩題、考試不要考太難、點名不要點太多、上課多講笑話少上課、上課不要上太快、考卷隨便改、多和學生哈拉、監考時看報紙(不要抬頭看)、多鼓勵他們、不要罵學生......等。這樣就能成為很受學生歡迎的好老師,自然而然學生就會想來上課。

很高興我這一年有機會能接觸到這樣子的工作,讓我的生活多一些挑戰與不一樣,也讓我有一個舞台展現的機會與學習的機會,這一年來有時風有時情,但一切的一切,都被我用智慧擺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