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全民健保與馬克斯主義

共產主義,在哲學上是主張個人的行為必須為社區,或國家謀福利(不是為了自己本身)的一種政治理論。它是最極端的政治集體主義(collectivism),也需要配合同樣極端的集體,或利他(altruism)的道德觀。在實踐上,共產主義總是形成威權主義(authoritarianism),或極權主義 (Totalitariansm)。在實際上的政治體系,共產主義有時叫「馬克斯-列寧主義」,因為共產主義和馬克斯主義(Marxism)的革命教條,還有一些受到蘇聯列寧(或中國的毛澤東)革命所鼓舞的國家相聯結。

共產主義思想並沒有不好,但馬克斯-列寧主義的政治體制,證明是一種極權主義,所以實在是反人道的。但共產主義可以用在一些政策方面,例如我們全民健保就是一種共產主義,集大家的資金,為大家謀福利。當然必須建構在某些條件上。但很不幸的,在種方法用在「貪小便宜」的民族上,就有危機出現。有些老人會沒事去看病,或者是醫院詐領健保費之類的。現在連年輕人也出現這種情況,我就有同學一星期健保卡蓋了四格,這實在太誇張了。難怪我們國家健保費永遠盈不及虧。

所以最近提了二代健保新制,在野黨立委認為這是一種提高健保費的說法,但新制到底很不好呢?我們就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