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阿瑪迪斯250週年

今年是莫札特250週年紀念,所以很多地方都在主打阿瑪迪斯系列活動。全球都在同步為莫札特慶祝250歲生日。莫札特被喻為音樂神童,有很多傳奇的說法,說莫札特四歲就會看譜,但這說法是不對的。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音痴,小提琴教育家鈴木鎮一就曾經對此加以證實,許多技術都是需要訓練的,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會看五線譜。莫札特1756年1月27日出生於奧地利薩爾茲堡,莫札特的父親雷歐波得「LeopoldMozart」來自德國的奧格斯堡,先是在薩爾斯堡大主教樂隊檐任小提琴手,然後逐漸晉陞為宮廷作曲家和副樂長。

當莫札特快學會走路的時候,便時常爬到鋼琴的椅子上,整天好奇的彈三度和弦,因為這是他最喜歡的音,不久之後,他也會拉小提琴了,所以時常跟全家人一起合奏。六歲時寫了一首美妙的鋼琴小步舞曲與小提琴奏鳴曲,充分展現了他對美麗旋律的愛好。八歲時甚至於寫出第一首交響曲。

當他的父親發覺了莫札特不僅有音樂才華,甚至是世上罕有的天才,於是放棄了為自己謀前途的計劃,傾全力讓這小孩接受最完善的音樂教育,同時也打算將此神童帶至各地宣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