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音樂會

今天去台科找穎華一起去聽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的音樂會,因為這團剛成立不久,所以最近辦了許多場免費的推廣音樂會,這次在台科的演講廳辦。這個管樂團就屬於專業型的管樂團,團員都是音樂系的學生,指揮是之前示範樂隊的許雙亮。雖然管樂團人不是很多,但整體表現還挺不錯的。所有的曲目我之前都聽過,有的已聽過好幾次了,因為管樂團的曲目其實也算有限的,不過這次能從不同的面相去聽。而這次會場爆滿,我和穎華只好坐在地上聽,實在另我難以想像。

第一首就讓家嘗了甜頭,是真善美的電影配樂,長笛將音符詮釋的很柔美,我覺得不錯。第二首是瑪卡利那少女,小號的SOLO鳥掉了,非常明顯。第三首紅蜻蜓,整體感覺很不錯。第四首卡門組曲,指揮自己說只演兩個樂章(兩個小曲),結果演了三個樂章,所以大家在中間拍手。最前面的鬥牛士之歌居然沒有鈸,實在太可惜了,我是沒有看過這管樂版的譜,但交響樂團中會有大鼓和鈸,而管樂曲只有大鼓,實在很可惜,若誰能將曲子改寫會更好。而薩克斯風SOLO的舞曲,跟我之前拿到的那份譜一樣,有回味的感覺。不過他們的SAX真的是蠻強的,第四首是Brazil,翻譯成巴西,讓我一時想不到。再來是我最喜歡的「西班牙帽」,我非常喜歡這首曲子,百聽不厭。接著是歌劇魅影高級版,其實歌劇魅影管樂版有很多很多種版本,這首是優雅做結束的版本。還有76支長號、小美人魚、滿山春色等。其中有一首童謠是「大象,大象,你的鼻子為什麼那麼長」那首,用長號的滑音真的是再適合不過了。

我覺得木管部不錯,每個音都很清楚,整團的感覺很乾淨利落。安可曲第一首是帕華洛第最常唱的那一首什麼來者的,我忘了曲名。第二首是管樂版童話,這是第一次聽到管樂版的,薩克斯風的SOLO實在太迷人了,那個聲音配上這樣的旋律,實在太優美了,我也想去找找看這譜,若當成獨奏的話一定會迷死不少女生。

通常國外樂團演奏結束後,指揮要進出後台來回十幾次,大家要在台下鼓掌狂喊安可,然後指揮很心不甘、情不願的演奏一首安可曲,然後再重複這樣的步驟,才會再演一首安可曲,演了三首後心不甘、情不願的下台,然後觀眾還要站著鼓掌。像維也納愛樂,全團都進後台了,指揮還獨自一人走出來謝幕,不過在台灣是不會看到這種情形的。但喊安可算是一種基本禮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