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張正傑大提琴獨奏會

今天去海洋廳聽張正傑大提琴獨奏會,本來是不打算要去的,是同學邀我才去的。因為莫札特為大提琴做的曲子很少,所以張正傑要抗議。其實我覺得要抗議的樂器應該可多著呢。

第一首是唯一的大提琴曲,請到John Vaughan來幫張正傑伴奏,保有莫札特的古典特色,唯妙唯肖。第二首是巴松管和大提琴奏鳴曲,請到NSO副首席陳奕秀女士,很少有這種兩個樂器都是低音樂器的曲子,雖然感覺較低沉,但莫札特經兩個樂器融合在一起,創造不一樣的感覺。第三首是莫札特他兒子寫得曲子,風格就跟莫札特不相同,他的曲子就很華麗,感覺曲子非常艱澀,有多處的滑音與轉調。第四首是莫札特魔笛中一主題曲經貝多芬改編的變奏曲,第一樂章一定是主弦律,第二樂章是快板,第三樂章是急促的快板,第四樂章是小調,第五樂章是行板,後面的我就忘了,反正有七段變奏就是了。

下半場第一首是貝多芬的曲子,不用看節目單就可以感覺到貝多芬的風格,其實音樂也像食物一樣,我們可以規類,例如這道菜有日本和風的味道,音樂也是一樣,每個作曲家都有他們自己的風格,只要一聽到曲子,就算沒聽過也能感覺到這是那位作曲家的曲子。

安可曲第一首是土耳其進行曲(鋼琴),和大提琴的台灣名謠,兩個混合在一起演,不過我比較有興趣的還是背景的土耳其進行曲,范老師好像有小小的錯誤喔。第二首是莫札特小夜曲,改編成藍調由鋼琴演奏,還蠻特別的,沒想到大提琴最後還來一個顫音。第三首是之前的第一首再一次。今天的曲子都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