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本山礦坑

本山本脈是金瓜石地區最大的脈型金銅礦體所在,垂直分布從昔日海拔超過六百公尺的大金瓜頂,一值到海平面下一百三十公尺以下,超過七百公尺。

日治時期到國民政府時期,金瓜石的本山礦體陸續被挖了許多坑,這些礦坑從山頂到山腳,一直延伸到水湳洞一帶。本山一坑、本山二坑、本山三坑、本山四坑、本山五坑都是產金礦的礦坑,本山六坑、本山七坑、本山八坑、本山九坑是金銅礦坑。

本山四坑和本山五坑是台金公司僅存的兩個金礦坑,後來因為製煉成本過高,於是決定在本山露頭進行露天開採。本山路頭原本是金瓜石的最高峰,後來本山露頭整個被台金公司剷平,整座山標高整整少了一百公尺,本山一坑到本山三坑因此被掩埋。

數字愈小代表愈早開挖,所在高度也愈高,後來的本山八坑和本山九坑都在海平面之下。

本山一坑、本山二坑、本山三坑:位於地質公園,已經被土石掩埋。

本山四坑:在黃金神社附近,目前被雜草掩埋,只剩舊纜車間遺址。

本山五坑:位於黃金博物館旁邊,開放民眾購票參觀。

本山六坑:位於六坑產道旁。

本山七坑:位於水湳洞停車場後方。

本山八坑、本山九坑:已被水湳洞停車場掩埋。

相關文章:九份金瓜石景點總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