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超強的適應能力

自從換到新宿舍之後,過了一天馬上就能適應新環境與新生活,立刻把自己內務都整到定位。所謂適應不僅是生理調適也是心理調適,調整到正常狀態。我覺得我就是有這種隨遇而安的個性,把我丟在一個地方,我馬上就會「入境隨俗」融入當地文化,並且調整自己成為「當地居民」。

我覺得這是以前慢慢磨練過來的,以前大學常常出營隊,都要住外面,好一點有床可以睡,壞一點則是住帳篷。尤其是荒郊野外,當然只能住帳篷,甚至還不能洗澡,上廁所還要挖糞坑,大家的糞都疊在一起。住慣叢林野外,當然到室內就會很習慣。大學和研究所都住學校宿舍,學校宿舍簡直跟軍營差不多,只是軍中沒有機會洗冷水或是停水,但學校宿舍常常會沒水沒電。再加上學校宿舍大家就寢時間都不一樣,可能你在睡覺時,室友還在CS槍戰,睡覺猶如在戰場中過夜一樣。所以住在軍營簡直比學校宿舍好太多了,要不習慣很難。

另外我覺得我本身有很強的解決問題能力,遇到問題都能想辦法解決,而且能自行想辦法去解決,而不是依賴別人。之前大學時有上過一門課是「野外獨處」,當一個人在荒郊野外時,如何調整心境,找到食物、水源,進而找到回家之路。尤其生活上,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抱怨不會解決問題,必須想出方法比較實際。綜合以上「隨遇而安」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後,到哪裡都是無往不利,一下子就能適應在地生活。

最近也是看到不少同學,無法適應新的團體生活,可以感覺到她們非常通苦。可能他們從小到大都沒有離開家裡過,都是住在家裡的幸福小孩,突然到外地生活自然無法立即適應。我也無法幫助他們,只能說這是一種磨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