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擁有團隊的感覺

曾經看過有些社團,型式上是一個社團,但大家只是為了?加活動而來,?加完活動就離開,完全沒有團隊向心力。也就是說,大家只是為了?加活動而加入社團,活動結束、達到目的後就不是社團一分子,私底下就對社團莫不關切。在活動的時候,基本上不會去認識其他人,把其他人當成也是參加活動的人,活動結束後自然也不會聯絡,這就有點像是一群來自全台各地的人參加某個進香團,參加完之後大家就解散,每個人都像個過客般,於是整個社團會看不到團結的氣分,社員久而久之也會走光。另外還有種社團,大家只是為了做完某件事而參加,所以大家只會討論公務上的東西,不會分享公務外的任何事。

組織的核心還是「人」,必須以「人」為主,人的關係之間,只有要求與執行,沒有交心,與其說是人,不如說是動物。組織在達成目標的同時,應該以「人」為優先,若只考慮「事」而忽略掉「人」,那就稱不上是一個組織或團隊。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組織的領導者,必須建立一個公開及回饋的組織,讓大家有團隊的感覺,進而才能讓每個人願意積極投入與付出,並且全力以赴達成目標。組織領導者就是要建立起團隊之間的合作與默契,幫助團隊達成目標,並且願意看到團隊每個人的成功。而組織中的每位成員,必須用假想自己是領導者,用領導者的心情去完成任務,把整個組織當成是自己的在經營。如果組織中的成員都是被動與消極的,只會讓自己邊緣化而已,畢竟整個組織還是與自己命運息息相關,好的組織環境會讓自己做事更有績效,因此組織成員也要很願意看到團隊的成功。當領導者願意看到團隊的合作,組織成員願意和每個人一起努力,那整個團隊自然而然就有一股團隊向心力。

很多社團的社長都在抱怨為什麼大家來參加幾次活動就走人了,畢竟一個不被組織重視的人,在組織中可有可無,自然會主動離開這個環境,除非他還有其他想參加這組織的動機。所以領導人應該用心留意,每次辦活動的同時,是否優先考量以人本為基礎的處理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