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如合找到興趣

興趣與專長是不同的東西,興趣是你的熱情所在,而專長是你做得好的事。然而做得好的事雖然很容易做出成果,但不一定是自己的興趣所在。如果一件事讓你渴望一再重覆做都很開心,而且打從心裡就喜歡上它,認為它和你的人生脫離不了關係,非常想要學習它,那就是興趣所在。不過必須在排除社會價值觀的前提之下,仍然一直嚮往它,才真正稱得上興趣。

找到興趣的最佳方式就是開拓自己的視野,並且親身去嘗試。如果別人跟你講,自己沒有親身去嘗試,不能認為那就是自己的興趣,畢竟要親身經歷才能知道是否能和自己相結合。唯有多方面接觸與多方面嘗試,才能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例如在校期間多參與社團活動、旁聽其他課程、聽演講、打工、做志工等,利用各種機會盡可能接獲各種領域層面,才會慢慢發掘出自己的興趣。

興趣不一定能當職業,但能和自己的專業做結合,成為一種工作,那是最好的。不要因為前方已經鋪設了一條固定軌道就跟著前進,自己也可以開拓出一條路來,畢竟路是人走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