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是一本十年前的好書,討論「變化」的道理。每個年頭都有每個年頭流行的話題,像是十年前大家都一直在講「變」,老師上課就會跟學生講要「變」,但如果現在還在講這個老梗,人家都會覺得是老掉牙的東西。不過這套理論至今還是適用在生活中,還是可以影響與改變一個人。

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穩定和安全感,他們認為改變會帶給他們麻煩,所以大家都安於自己的「乳酪」。但乳酪本身就具有生命,終究有油盡燈枯的一天,所以我們要及早適應即將來臨的變化,甚至自己搬動乳酪。當小改變發生時,就應該注意到,並盡早為大變化來準備。如果不及早適應,可能會永遠無法適應。

很多人在一個位置待久了就不想動了,因為那個環境對他們來說很舒適,但若永遠處在一個舒適圈裡,永遠不會進步。而大多數人不想改變的原因就是恐懼改變,阻撓改變最大的阻力就是自己,除非先改變自己,否則事情永遠不會改善。不必將事情恐懼化,把未來的景象在腦中描繪出來,就有一個前進的動力。無論我們是否畏懼改變,改變就是會發生。

書中說:「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你會採取什麼行動呢?」也就是「當你擺脫了自己的恐懼,你就會感到無比的暢快和舒適!」最後一句:「你愈早放棄就乳酪,你就會愈快找到新乳酪。」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