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用合作取代競爭

最近常常看到有些人在做某些事感覺很需要幫助,於是上前詢問,但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說自己可以獨立完成。許多同學單打獨鬥慣了,所有的事情都喜歡自己獨立完成,不需要別人的協助,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很多事情是自己無法完成的,需要大家一起合作,如果不知道如何和別人一起合作,就無法完成整個計畫。許多同學最缺乏的能力就是「團隊合作的能力」,也就是如何和別人一起做一件事。

台灣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必須靠打敗同學才能擠進升學的窄門,和同學的關係只有競爭分數,沒有合作。因此教育出來的孩子,都只有競爭,而不是貢獻。尤其在同學分組的共同專案中就可以發現,同學間只為了取高分,缺少了尊重和同理心。大家關心的是自己的分數,而不是整個專案的成敗。未來企業最需要的是有團隊精神的人才,真正的競爭力就是團隊共同合作,找出問題所在,然後分工完成任務。畢竟將來的競爭不是單一一個個人可以完成,所有的大計畫都要跨很多領域,解決一個共同的問題。

大家要先體認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然後盡己所長,也讓別人有所發揮,共同創造合作力量。而比較優秀的人,要試著認識不如自己的人,最重要的是一個人如何認識自己和別人,進而學會尊重。尊重不只是有禮貌,而是體會到自己生命有意義、價值,可以貢獻,能和別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並且從中看到自己的價值。除此之外學習如何和別人互動、分享共同成長,完成目標,學習領導和被領導。

我們應該和別人活得不一樣,而不是拿自己和別人做比較。當學會尊重與接受他人,懂如如何善用集體的力量,就能在團體中共同合作,並且達到每個人的目標。

1 則留言:

過客~ 提到...

無意間經過~

你的文章和想法...

跟我有相似之處!

可以冒昧的問一下嗎?

你的工作是什麼?

怎麼那時你讀研究所.就那麼忙呀!

人生就是要這樣過吧!!

我是南部人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