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是史丹佛大學教授Tina Seelig寫的,整本書強調創意的重要性。昇陽電腦創辦人科斯拉就說:「問題愈大,機會也愈大,沒有人會付錢請你解決不是問題的問題。」我們學到的都是如何避免問題,事實上我們要用開放的胸襟擁抱問題。Google之所以成功,在於他們願意以各種沒有明確界定的方式來解決困難的問題。走在預先設定好的路上比較輕鬆,但是轉角後面暗藏的驚奇世界卻有趣多了。

作者說,對自己能做的事已有定見的人,通常比較不願意冒險嘗試任何可能動搖既定形象的事情,而抱持成長心態的人,通常願意以開放的態度承擔必要的風險。失敗是不可避免的,成功的關鍵不是閃躲每一顆子彈,而是遭到打擊後能迅速復原。每個人成功和失敗的比率其實一樣,所以如果想要有更多成功,就必須容忍更多的失敗,失敗與成功是一體兩面的,不能只想成功,而不要失敗。

在別人幫你忙時要懂得感激,別人為你做的每一件事情,裡面都隱藏了機會成本,如果某人刻意花時間照顧你的需求,他們就少為自己或少為別人做一些事情。我們很容易誤以為只要求別人幫一點小忙,但是當別人很忙時,根沒沒有小小的要求這回事,他們仍然必須停下手邊正在做的事情,把焦點放在我們的需求,並花時間回應。所以我們應該曉得,任何時候都該感謝別人幫我們的忙。

學生們最喜歡問老師:「這個會不會考?」經過多年學校教育的學生都曉得,只需要達到最低需求,就能拿到想要的成績。要達到別人的期望並不困難,然而如果能突破自己的極限,就會發生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要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要下定決心每次都超越別人的期望,如果花最小的力氣,只求符合基本要求就好,那麼你就是在欺騙自己。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