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大學生的問題不在大學

日前輔大博義道老師發表了一篇「大學生的問題不在大學」的社論,文中提到台灣的大學畢業學分沒有比國外的大學畢業學分多,問題在於台灣的教育制度。台灣的小孩從小到高三天天在補習,一年比一年辛苦、一天比一天晚回家,每天除了補習之外,根本沒時間做其他事。上大學之後,發現空閒時間變多,不管是玩、打工、參加社團等,都要趕緊嘗試與體驗,以免大學畢業後出社會每天無休假的拼命工作,會後悔以前沒做過的事。大學生們都知道要唸書,但之前忍受過太大壓力,所以上大學之後不會把讀書放在第一位。

也因為台灣的小孩從小就一直被書本壓榨,到了大學終於可以不用唸書,自然不會想碰任何書,更別說課外讀物。而工作之後更為忙碌,更沒時間閱讀。所以台灣和國外的閱讀習慣完全相反,國外的學生即使畢業之後都會主動閱讀,而台灣的學生上大學之後,甚至大學四年完全沒看過一本課外書,畢業後也不會主動閱讀。不閱讀會造成一個人的成長學習停頓,這種習慣關係到人民的知識水準,進而影響到國家前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