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牛稠嶺砲台

今天去探勘牛稠嶺砲台,牛稠嶺砲台似乎很少人知道有這個地方。登山口在八斗國中後方的雨棚,必須通過八斗國中操場才可以。

圖1

剛好同學們正值中午用餐時間,我走進去不會影響他們上課。登山口稍微找一下就可以找到,算很容易找。

圖2

於是就開始登山了,上山約20公尺撿到一根木棍,下方尖尖的,可能是之前登山客留下來的,剛好就給我當登山杖。約走不久後發現叉路,但右方道路較明顯,左方道路雜草甚多,所以我取右方。

圖3

右方山路有點陡峭,蜘蛛網很多,雜草也很多。

圖4

爬了一陣子可以看到八斗國中。

圖5

有一些路跡不是很清楚,被草木蓋住,好在登山隊留下來的登山布條還可以找到。

圖6

快到頂的時候山路非常陡峭,我簡直用爬的,因為我穿球鞋,踩在泥土上很滑,根本爬不上去,我就要拉著樹幹,踩在樹上才能往前行。還好之前登山隊有留下繩子,我就拉著繩子「翻牆」上去。到山頂了芒草很多,我又要找路和開路。

圖7

最後終於發現了牛稠嶺砲台。

圖8

接著又爬到一個人高的砲台圍牆上,視野變非常好。

圖9

可以遠望八斗子漁港與望幽谷,還能遠眺月眉山、五分山。

圖10

還可以看到基隆嶼。

圖11

另外還可以看到槓子寮砲台,據了解有古路銜接牛稠嶺砲台和槓子寮砲台。但我觀察了一下路線,到槓子寮砲台要先下稜線還要跨過一個鞍部,最主要是草太多了,草木比人還高。

圖12

我穿短袖上衣,穿球鞋,沒有手套、沒有帽子、沒有GPS、沒有刀具,唯一設備是木棍,貿然開路走下去(其實原本登山路線已被草木掩蓋)很辛苦,可能會被芒草割傷。所以只好尋原路回去,打消走到槓子寮砲台念頭(其實真的可以走的)。

牛稠嶺古砲台沉寂數十年後,由基隆朝陽隊探勘整路,始得以重見天日,大家才知道有這座古砲台。牛稠嶺砲台與槓子寮砲臺、社寮島砲臺、八斗子砲臺互為犄角,形成交插火網以防禦八斗子與基隆港北面海域。

2 則留言:

djsuetw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arsue-tw/article?mid=24596

djsuetw 提到...

2010/5/29行程:海洋大學..→龍崗(北邊山區十石階)步道→觀景涼亭→....→槓子寮山→槓子寮砲

台→陡下坡道→風蝕巨岩→牛稠嶺砲台→砲台圍牆(觀景)→八斗國中....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