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同理心

現在的小孩比較幸福,什麼都不缺,從小被無微不至的照顧,然而卻造成現在的小孩生命經驗是空白的,當大家在青少年最想探索世界時,卻把他們的手腳砍斷了。因為台灣的父母很怕小孩浪費在課業以外的事,加上教育部太教小孩關心社會和談現實問題,所以現在小孩比較缺乏同理心與關心別人。

同理心需要在成長過程中培養,例如家人生病了,就會知道醫療體系的重要;例如行動不方便,就會知道為什麼博愛座應該要讓位。比較關心社會的人,在其成長過程中,會發現人終究不能獨善其身,社會需要大家互相扶持,人不可能永遠活在無塵室裡。當一個人愈是了解社會問題,愈是能站在同理心思考,當遇到人生困境時,愈是能跳脫這樣的局面。要體驗不同的文化,才能增進自己的同理心。

除了同理心之外,更應該多幫助別人,因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才知道自己的能力,也會知道自己的不足。成長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困境,大家必須要互相扶持。當一個人有困難時,拉他一把他會走得比較穩。會幫助別人也代表他會關心別人,利己又能力他是社會需要的人。

2 則留言:

hel2858827gc 提到...

agree!!!

atkp226 提到...

社會的忙碌

利益的衝突

造成人與人間的距離越遠

同理心大都被自私的心所取代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