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差異化行銷

王文華的差異化行銷。最近百貨公司周年慶殺得你死我活,又有兩家新的百貨公司要開幕,一個是統一阪急百貨,另外一個是momo百貨。新的這兩家百貨公司都是差異化取勝。

統一阪急百貨的差異化就是「獨家」,第一個是獨家的品牌,第二個是獨家的產品。統一阪急百貨因為有日商的合作,所以有全世界第二大服飾品牌Uniqlo的獨家。統一阪急百貨的定位非常清楚,為了和旁邊百貨公司做區隔,不是走貴婦路線,而是走三十歲的女性上班族,所以獨家品牌都是針對這些族群。例如引進京都一百五十年歷史的抹茶店,都是台灣沒有的。而獨家產品像是統一阪急百貨也有無印良品和coach等名牌,但統一阪急百貨和這些名牌店談獨家產品。例如在無印良品的阪急門市可以買到兒童系列的產品,而coach不敢得罪旁邊的新光三越,畢竟新光三越是台灣百貨的龍頭,所以coach推出puppy系列的包包。

momo百貨在南京商圈有點沒落,所以富邦集團花了一百億買下這地方,又花了兩億封館三個月改裝。南京敦化交叉口不是大家想要去逛百貨公司的區域,但因為對面有一個小巨蛋,另外就是那邊有很多公司,有很多上班族,最後是靠近松山機場,未來開放大陸自由行,松山機場將會擁進不少大陸客。所以momo百貨決定來做「餐飲」,將全館三千坪營業面積中的一千坪來做美食街和主題餐廳,因為餐飲最能發揮這三項地理優勢。例如小巨蛋的人去聽演唱會前後會去吃個東西,南京東路的上班族也要吃飯,未來大陸客住在旁邊的王朝飯店,也會來shopping和吃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若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詢問